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视2005广告招标 > 正文
 

大型国企也成广告玩家 洋品牌抢走央视广告标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7:01 北京青年报

  记者 范海涛

  昨天上午,中央电视台广告招标再次拉开帷幕,随着拍卖槌的声声落地,300多个价值不菲的标的物落入各个企业囊中。由于最小的加价幅度为20万元,因此每一个举牌的动作都使现场显得惊心动魄。宝洁成为央视招标的新标王,中标额度是3.8515亿,是央视招标历史上第一次外资企业成为标王。

  到昨天晚上9点左右,这次招标总额终于水落石出,本次招标一共拍出52.48亿,去年的招标额是44.1157亿,今年比去年增长18.9%。

  -统一润滑油暗争新标王

  整整一上午,A特段的竞标不间断地激烈进行。所谓的A特段,是指《焦点访谈》前A特段的14条15秒的广告。

  由于A特段采取一次性暗标入围,每个时间单元入围投标单位为17家。暗标入围之后,将按时间单元顺序,从每个时间单元获得入围资格的17家投标单位中,按投标价由高到低依次排序,公布投标单位入围名单。之后将进行明标竞买,即由台下的企业举牌进行加价,谁的价格最高,将依次获得有利的播出位置,但最终将有三家入围的企业被淘汰出局。因此现场竞争比较激烈,基本上每单元中标企业金额都在2000万以上。

  而竞标牌为111号的统一润滑油,以3600万元的高位夺得了明年第一条15秒广告的播出权,成为了今年润滑油企业的焦点。

  据悉,乳业也是热门的投放企业,上届标王蒙牛所持60号牌在A特段的6个时间单元中都有中标,累计标额是1.4438亿元,平均每个时段投放2400万元。

  -上海家化十年后重回央视

  上海家化集团10年没有在央视黄金段位投放过广告,但是今年一投放,在A特段就中标5000万元,显示了其在营销上的决心。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茁表示,他们将在黄金段位力推美加净和六神两个品牌。

  民族品牌的崛起,使外资品牌和本土品牌展开了针锋相对的竞争。宝洁公司在招标前的呼声就很高,据悉,宝洁2005年将投放央视将近4亿元。昨天晚上9点,宝洁终于如愿以偿,成为历年来第一个“洋标王”。

  -大型国企也成了广告“玩家”

  从去年开始,国有企业开始越来越多地登陆央视招标,显示了国有企业融入市场的观念在逐渐加强。央视广告部主任郭振玺向记者表示,以前参与竞标的企业几乎是清一色的民营企业,从去年开始,中国人寿保险、中国石油昆仑润滑油、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三家国字头企业参与竞标。而今年至少有4个门类的企业参与了央视竞标。第一类是石化类企业,还是两个石化企业的润滑油公司。他们的广告投放预算是去年的2倍。

   第二类是通讯类企业,在A特段中标企业中,中国移中国电信分别中标。第三类是保险行业,中国人寿再次参与竞标。第四类是银行类的企业。

  央视招标噱头多

  与往年不同,招标现场一概充满战争的硝烟味道,许多同行业的企业相隔几米进行加价竞争,血拼的味道足以让人心脏跳动剧烈。这种气氛一直持续十个小时。而今年,招标现场的噱头明显增多了,据说,为了增加现场的轻松气氛,这场招标会还有专门的导演安排了活跃现场的节目。如A特段第一单元招标结束后,奥运冠军田亮和罗雪娟来到现场,为2005年第一条广告的中标企业统一润滑油总裁李嘉颁奖,其情景模仿雅典奥运会的颁奖典礼,引起台下一片笑声。而A特段招标结束后,电视剧特约播映招标即将开始时,明年的黄金时间第一部电视剧《汉武大帝》的主角陈宝国来到现场,轻松的氛围充满了现场。而在中场休息时,为了让现场的企业家在激烈的角逐中有所放松,一曲活泼的《健康歌》甚至在现场响起。据透露,每个看似无心的小节目,都是经过精心安排,其目的还是让企业能够受到感染,更充分地投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告标王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