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劳动部 > 正文
 

劳动部称我国境外就业状况与人口大国地位不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孙宇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在刚刚于广西结束的全国境外就业中介机构管理工作会上表示,虽然中国境外就业工作取得一定进展,但境外流动就业人员总量还不足国际市场份额的百分之一,这一状况与中国人口大国地位是不相符的。

  据中国有关部门统计,二00三年末流动到国外的中国劳动力和就业人数为五十二点五
万人,为国家创汇达二十亿美元。

  王东进指出,世界上境外就业发达的国家,如菲律宾海外劳工近八百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十分之一,每年劳工外汇收入约六七十亿美元;墨西哥海外劳工八百万人,二00二年劳工外汇收入达一百零五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境外就业状况与人口大国地位是不相符的,与周边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有很大差距。

  王东进说,自《境外就业中介管理规定》颁布实施两年多来,全国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境外就业中介机构从五十八家增加到三百三十二家,增长了五倍多。境外就业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市场规范初步形成。

  王东进表示,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要求中国更好地适应并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劳动力市场,更好地实现劳动力跨国流动。中国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培养一大批适应境外工作的高技能人才,满足国际市场对外籍劳工的需求。

  根据有关国际组织的统计,全世界约有一点四亿人在国外从事工作,每年全球劳动人口流动达六千万人左右,而且呈不断增长的趋势。(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境外就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