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货币政策稳健 央行强调严防固定资产投资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0:2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张立栋17日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了2004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报告特别强调,当前宏观调控仍处于关键阶段,要继续密切关注各类价格指数走势,注意防止投资反弹,努力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的成果。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
稳健的货币政策,按照改进和加强金融调控的要求,合理控制货币信贷总量,进一步发挥好金融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称,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人民银行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进一步推进了利率市场化改革。

  报告说,2004年以来,全球经济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我国经济平稳快速增长,效益提高。宏观调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货币信贷运行继续向金融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3万亿元,同比增长9.5%,比上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中国人民银行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和改进金融调控,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抓紧完善金融宏观调控制度性建设,加快推进金融企业改革。

  报告透露,目前金融运行健康平稳。

  9月末,广义货币M 2余额24.4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增幅比上月末提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6.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1.8万亿元,同比少增6697亿元,但比2002年同期多增4399亿元。信贷结构进一步改善,基本建设等固定资产贷款继续得到控制,流动资金贷款逐步多增。货币市场利率基本平稳。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5145亿美元,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换8.2766元人民币,继续保持稳定。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执行具体方式,报告强调说,一是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二是适时进行“窗口指导”,引导商业银行着力优化信贷结构;三是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优化利率期限结构;四是加快推进金融企业改革,增强竞争力;五是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六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