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壳牌介入中国煤造油项目 三方合作新建液化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8:34 信息时报

  昨日与神华宁煤签署煤制油协议 将分别投资300亿元建两个间接液化工厂

  时报讯(记者 何雪峰)记者昨日获悉,壳牌(中国)有限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神华)和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煤)昨日在北京签署谅解备忘录,在中国共同开发洁净的煤制油产品。据悉,三方合作将建立两个间接液化工厂,两间厂将各投资300亿元。

  据悉,在为期六到九个月的预可行性研究阶段,三方将就壳牌煤制油(间接液化- CTL)技术在中国应用的可能性进行研究,内容包括市场分析、经济指标评估、技术解决方案和相关规定审核以及项目地点的确定。

  据了解,煤制油转化是以煤炭为原料,通过化学加工过程生产油品和石油化工产品的“煤制油”或“煤造油”产业。根据化学加工过程的不同路线,煤制油转化可分为间接液化和直接液化两大类。间接液化是先把煤炭在高温下气化成合成气,然后再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合成为液体油品或石化产品;直接液化是把煤炭先磨成煤粉与溶剂配成油煤浆,然后在高温、高压和催化剂的作用下直接转化成液体油品。

  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都是中国的大型煤炭企业,将分别在中国的陕西和宁夏各建设一座煤炭间接液化工厂。计划中的两个间接液化工厂的首期建设规模均为年产油品300万吨,初步估计总投资各为300亿元左右。

  壳牌的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技术是将煤转化为合成气,目前正在中国得到应用。煤制油产品将具有和壳牌天然气制油产品完全相同的特性。

  目前,中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煤炭储量多,石油、天然气储量较少。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中国能源结构合理性的问题日益突出。中国石油产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进口量将逐年加大。2003年中国石油的净进口量已超过9000万吨,接近当年中国消费量的40%。有关方面预测,中国石油需求将有很大部分依靠进口解决。这将对中国石油供给和经济的持续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发展煤炭液化产业,对于调整和优化中国能源结构,保证中国石油安全,保持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政府将煤制油转化项目开发作为国家能源政策的组成部分。为推动项目的向前进展和对外合作,可靠地建成煤制油转化示范项目,成立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牵头,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组成的中国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对外谈判工作小组,统一负责中国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的对外合作的谈判工作和有关事宜的研究工作。该工作组负责从事与中国间接煤制油项目有关的研究、提供指导和与外方进行谈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造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