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全国第一绿化大省风光不再 遗留巨债缠身求消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0:34 新周刊

  

  20世纪80年代中期,广东在以行政命令为主的号召下,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绿化造林运动,并一举摘下了“全国第一绿化大省”的桂冠。当时的运动,使该省林业部门因此背上一笔8.2亿元的巨额债务,同时还得承担不少意料之外的阵痛。

  据《广州日报》最新报道,广东省财政厅已经制定此项债务的还本还息方案,将采取主要由省政府埋单的形式,争取年内解决这一问题。

  这无疑是一种政务处理新手法,值得人们叫声好。

  《新周报》驻广州记者 胡利

  绿化运动遗留巨债缠身

  “我一上任就遇到了两单官司,其中有一单马上就要在河源中院开庭。”邓妙容刚上任广东紫金县林业局局长,就为历史遗留下的官司而满脸憔悴。本月12日,他要到法院“对付”又一个债权人,面对的是一笔近700万元的老债。

  这些债务账务源于近20年前的广东省绿化造林运动。1985年11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发出了“五年消灭荒山、十年绿化广东”的总动员令。在这场运动中,荒山绿化成了考核各级领导干部任用的专项指标。为获得充足的绿化所需资金,大家便采取向世界银行、当地银行、私人借贷的方式,凑集了大量资金。1991年,广东被授予“全国荒山造林绿化第一省”的光荣称号。

  荣誉得来了,但一笔巨大的绿化债务也由此而生。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朝明告诉媒体:“全省欠债达8.2亿多元。债务主要是三大块:一是来自世界银行的贷款,比例在50%以上;二是省里向农行广东省分行借贷的债务;三是省内各级财政部门周转型的债务。向世界银行弄来的贷款,本金和利息业已通过中央和省政府代垫还清,但由此而造成的上下级政府之间的债务仍然存在”。

  在广东河源市的辖下,紫金是欠债最多的一个县,至今仍有2512万元没有还清。落在广东紫金县林业局头上的,有欠农业银行的18笔债务。

  在广东河源市林业部门,差不多所属的7县一区在绿化结束后,连本带息至今共欠款超过1.1亿元,林业局长被告上法庭屡次应诉已不是稀奇事。

  “……为保证我行信贷资金的安全,限你在接到通知5天内,来人协商解决还款事宜,亦可在10天内还清贷款本息。否则,我行将采取法律措施,由此造成的一切不良影响及后果,均由你方负责。”这是河源市林业部门的领导们熟悉无比的一段文字。

  欠!欠!欠!官司!官司!官司!统计显示,除紫金县外,龙川县欠902万元,东源县欠614万元,连平县欠512万元……关注相关问题的业界人士认为,这类欠贷遍及全省,牵一发而动全身。当事者一摸到官司卷宗,即涉及到金融政策、操作方法等问题。接官司的人从最初的惊悸到稍后的平静,乃至最后麻木。无论你债权人如何来催账,原本就是清水衙门的林业单位,无论如何也拿不出钱还账。

  今年7月,以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为组长的省政协调研组,到粤东地区做了一次不同寻常的生态调研。结果发现,他们所到之处都存在着资金缺口很大等问题。造成这一严重后果的原因,是沉重的借贷债务。今天以森林覆盖率达72%而风流广东的河源市,用于借贷造林的本金就有6465万元之多,多年滚雪球形成的利息有5211万元之巨。

  紫金负债致使风光不再

  翻开紫金当年的造林记录可知,当年的林业职工在短短的几个月育成树苗2亿多株,全县25万个劳动力在植树高潮时上山打穴,另外还抽出4000多人定点规划和质量检查,一年之内种树达101万亩。就这样,紫金在消灭荒山的绿色风暴中一举成名,“紫金现象”成了一面人人可仰的鲜艳旗帜。

  与此相比,今天的紫金林业可谓光色灰暗。

  截至目前的所有债务官司中,紫金县的林业部门无一获胜。林业部门早已口袋空空,胜诉方赢了官司也无钱可拿,于是债权人便打起了从林业局到林业站的办公楼的主意,抵押拍卖固定资产的做法又风生水起。

  紫金现有22个林业站,站办公楼连同林业局办公楼共23栋,全部遭遇了抵押拍卖的寒流。该县林业局副局长杜荫辉为此叹息,全县林业部门的固定资产,一时间绝大部分都是别人的了。有的被抵押着,有的已拍卖成交还账。

  “抵押拍卖不一定能解决债务问题,如青溪镇林业站办公楼,原本是两层楼的小洋房,通过拍卖8.8万元还债后,该站至今还有60多万元外债扛在背上。”记者看见,该站10名职工在镇上租了一个修建于20世纪60年代的仓库办公,依然把数张获得护林造林先进的奖状挂在墙上。

  在义容镇,其林业站办公楼被拍卖出去后,站领导又重新跟买主租回来办公。租房是口头协议,站长翟路检要求与买主签定租赁合同时,买主死活不答应,说他随时有可能搬进来住,让林业站随时准备搬家走人。

  紫金县另有6家被拍卖精光的镇林业站,往昔的辉煌荡然无存——一个新的“紫金现象”出现了。

  今年2月,紫金县林业局被该县农行起诉,因林业局无钱可还,农行便把一笔上级下拨的数十万元的效益补偿金冻结了,拟用来抵扣欠债,这造成补偿金无法按时发放给农民。此前,离紫金不是很远的东源县农行也强行截留了省财政下拨的东江水源涵养林建设资金30万元,打算用于偿还该县的造林债务。紫金县林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理解银行行为的同时,一见上级拨下的救命钱有被抵扣的危险,心里就紧张得几天几夜坐卧不安。一怕上级怪罪挪用专款;二怕农民追来吵嚷给钱。

  [1]  [2]  [下一页]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