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土资源部 > 正文
 

汪民:中国能源整体对外依存度不会超过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3: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 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日前表示,中国的矿产资源需求总量虽较大,但人均资源消费水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石油等矿产一定程度上需要通过进出口调剂余缺,但中国的能源结构仍将以煤炭为主体,中国能源的整体对外依存度不会超过5%。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汪民说,在矿业发展上,中国将坚持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并举,而首先立足于国内。随着煤开发利用技术的发展、天然气资源的扩大利用、油页岩等的逐步开发以及中国在海上和西部新区油气找矿突破,中国矿物能源开发利用前景广阔。中国正在按
照“加强国内勘查、集约利用资源”的工作思路,继续大力发展国内矿业。同时,中国会认真吸取许多国家的经验教训,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汪民表示,中国有着相当有利的成矿地质条件和丰富的矿产资源基础。已发现矿产171种,有查明资源储量的158种,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二位,一批矿产的储量居世界第一位。全国已发现20多万处矿点、矿化点,目前仅对其中2万多处作了勘查评价。从1999年开始的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已经取得重要成效,完成了全国21个主要成矿远景区的矿产资源调查评价,进一步摸清了资源潜力,新发现矿产地421处。

  据国土资源部提供的数据,中国西部地区,矿产勘查开发前景广阔。目前有探明储量的矿产123种,天然气、铜、锌、磷、钾等20多种矿产的储量占全国的50%以上。分布在塔里木、陕甘宁等一大批矿产资源集中区。矿产勘查程度低甚至空白的地区占全国国土面积的将近一半,找矿潜力巨大。

  去年中国地质勘查总投资260亿元,集中于油气、煤、金等重点矿种和部分资源潜力大的地区。新疆云南山东浙江河北黑龙江陕西安徽天津等地,成为矿产勘查投资的热点。

  汪民说,过去中国主要依靠国内资源,建立了中国自己的工业体系,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今后,中国也必定能够主要立足国内资源,依靠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不断振兴矿业,以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矿产资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