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我国杂交粳稻育种获得突破 比常规水稻增产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2:3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1月16日电 (记者石庆伟、任鹏飞)记者从国家北方杂交粳稻工程技术中心了解到,我国杂交粳稻育种已取得重大突破,经辽宁等地农民几年试种,较常规水稻增产15%-20%,专家认为已具备大面积推广的条件。

  目前世界上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水稻,其中95%以生产籼稻为主,粳型水稻主要集中在我国北部以及日本等少数国家。中国是世界粳稻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与南方籼稻
相比,产自北方的粳稻具有米质优、口感好的特点,种植面积约占全国水稻总面积的24%,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品种。

  据国家北方杂交粳稻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辽宁省农业科学院稻作研究所所长隋国民介绍,我国常规粳稻亩产已达500多公斤,增产空间不大,必须借鉴南方籼稻杂交育种的成功经验,选育和推广杂交粳稻。

  设在辽宁省农科院的国家北方杂交粳稻工程技术中心,经过几年来的攻关,成功选育出十几个籼粳性不同、生育期不同的骨干不育系(母本)和十多个优质、配合力高的骨干恢复系(父本),目前已有5个超级杂交粳稻新组合通过国家品种审定。

  辽宁省农科院院长陶承光说,困扰杂交粳稻的制种产量低和适应地域小等难题已经全部攻克,具备了大面积推广的条件。辽宁省提出在5年时间内推广500万亩,使全省优质杂交粳稻栽种比重提高到40%以上。(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杂交水稻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