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欧盟斡旋西门子抢注中国商标案 当事方剑拔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8:08 北京晨报

  除了海信,厦门东林也被西门子抢注

  欧盟将出面斡旋西门子抢注中国商标案

  西门子与海信愈演愈烈的商标之争已经引起了欧盟知识产权机构的关注。

  在双方即将对簿公堂的关键时期,记者昨日获得最新消息,欧盟驻华知识产权官员正打算介入此事,以阻止事态向更糟的方向发展,而这一进展似乎为剑拔弩张的两公司重回谈判桌提供了可能。

  欧盟总部将介入调查

  “中国商务部曾经向我们提及此事,但是,涉及中国公司的名字我已经记不清了。”昨天,在欧盟驻华使馆召开的有关知识产权的吹风会上,欧盟驻华商务参赞Sencio.Bacibnea面对记者的求证巧妙地回避了这个棘手的问题。

  但他表示,此事可能会由欧盟比利时总部进行调查,欧盟驻华机构将关注此事,随时向中方通报进展。

  此案的另一个当事者,厦门东林电子的董事长贾强昨天对记者表示,事实上,在中欧去年建立的知识产权对话机制下,欧盟方面已经与中方企业进行了几次沟通。

  还有第二个“受害者”

  厦门东林电子是一家从事照明设备制造的民营企业,在拓展德国市场的时候,与海信有出奇相似的遭遇。近日,其与西门子的商标纠纷也随着西门子与海信的商标“大战”浮出水面。

  “欧盟的驻华机构在几天前与我们取得了联系。现在,我正在起草一份全英文的报告,准备提交给欧盟,内容是我们搜集的材料。”

  据贾强介绍,今年5月,东林在向德国推广“Firefly”(萤火虫)品牌时,发现该品牌已被西门子欧思朗公司注册。

  西门子欧思朗作为欧洲主要的节能灯生产厂家,曾在2000年5月提出了针对中国节能灯行业的反倾销诉讼。2001年6月,欧盟作出反倾销终裁,中国的节能灯产品被课以增加66.1%的高额反倾销关税。

  东林要求1欧元象征赔偿

  “西门子欧思朗在德国申请注册'Firefly'(萤火虫)商标的时间,正好与欧盟作出对中国节能灯产品课以高额反倾销关税的终裁同步。”贾强认为这无异于给阻止中国产品进入德国市场上了“双保险”,“恶意抢注”意图明显。

  因此,贾强表示将要求对方归还东林商标,同时对东林的损失进行赔偿,数目是象征性的1欧元。

  但是,为了等待欧盟调解,贾强表示对西门子的法律行动会暂缓。

  而海信法律部的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尚没有得到欧盟官员将从中斡旋的确切消息。但其个人认为,海信的“底线”是“如果要谈判,博世—西门子应该无偿将海信的商标归还我们。现在已经不存在购买的问题”。

  晨报记者 刘映花

  ●相关新闻

  欧盟与中国已建立知识产权对话机制

  10月底,欧洲委员会贸易总司官员万多能,在京向中国商务部提交了首份《知识产权问题建议书》。 欧盟与中国之间,由政府官员和商业代表共同参与的关于知识产权的对话也将以“机制”的形式稳定下来。

  知识产权素有中外企业“博弈的工具”之称。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和欧盟这两个日益亲密的“战略伙伴”正在谋求更多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商标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