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张海18岁讲授藏密瑜伽 原始积累1年能挣数百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9:09 《足球》

  张女士家住西安南郊,上周五下午记者跟她联系的时候她告诉记者她在南郊开了一个报刊亭,让记者找一个靠近南郊的酒店与她见面。于是,记者根据张女士的推荐入住了西安南郊的唐城宾馆。上周六下午14时左右,张女士如约来到了记者的房间。张女士个子不高,大约一米五出头的样子,大约40岁左右,穿着一件暗红色的羽绒服,从微微发黑的脸上能看出多年以来风吹日晒的辛劳。看得出她对这次见面还是有些不安,陪同她来的还有她姐姐。而且出于自我保护的意识,她要求记者隐去她的真实姓名。

  我记住了那双特别的眼睛

  走进房间之后,张女士拿出了一个黑色的公文夹,里面就是所有关于当年张海在西安授课的资料。在闲聊中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以前是学美术的,画敦煌壁画,后来因为挣钱挣得很少,才改卖报纸。“卖报纸多少算是有固定收入,每个月能挣一千块钱。正因为是卖报纸,所以我经常看你们的《足球》报,自从张海他们开始要求足球改革之后,我就发现这个人跟我当年接触过的一个人很像,后来回家和我妈又核实了一下,发现就是他!”看到记者拿出采访机开始做采访纪录,张女士更加肯定地说,“一定是他,我看了电视上健力宝赞助的一台晚会节目,张海是作为嘉宾出席的,当时我就想他有可能是以前到西安办讲座的那个张海,后来我看了你们的报纸就更加肯定,我找到了当年的资料,还找到了一张当时他的照片,你看一下,是不是这个人?”记者拿过这份已经发黄的宣传资料,照片上的张海跟现在相比要略微清瘦一点,但是眉眼没有任何变化。

  正是这双眼睛让张女士记住了张海。“他的眼睛很长,慈眉善目的,确实非常特别!”在讲述过程中,张女士一直在重复这句话。陪同张女士前来的还有她的姐姐,她姐姐解释了为什么她们要爆这个料:“其实当时有很多人听过张海的课,光在西安至少就能找出上千人,但是由于这种课一般都是中老年人去上,而这些人一般是不关心足球的,所以他们都没有注意到这件事。而我们却很特殊,当时去报名是因为我母亲身体不好,但是很不巧的是我母亲去上了第一堂课之后回家的途中就出了事,坐中巴车把腿摔折了,于是我们只好让我妹妹去听课,我妹妹为了能回来给母亲讲老师上了什么课又非常认真地记录了笔记,所以我妹妹不仅对这件事情印象特别深,而且我们至今仍然完整地保留着当时的资料。”

  张女士介绍说之所以在听课之前就知道张海这个人,是因为她母亲原来的那个单位有一个人在1992年张海第一次到西安授课时上过张海的课,后来这个人一直在坚持练,再后来据说就可以发功给别人治病了。身体一直不好的张女士母亲就曾经接受过这个人的治疗。1993年3月,听说张海要来西安,张女士的母亲就决定要去报名学习,只是因为不巧母亲的腿摔折了才没有能够完整地听完这些课。张女士的讲述就从这堂课开始,她显得很是谨慎,在向记者提供资料的时候,张女士的姐姐很小心地把结业证书上她母亲的照片撕掉了,即便如此,女士还一再问:“他会不会找到我们?不会有麻烦吧?”

  我始终不能近距离接触他

  “那场报告会的时间应该是1993年3月7日傍晚,地点在西安南院门市委礼堂。听我妈回忆说,第一天晚上七点的报告会,下午五六点钟就在礼堂门口聚满了人。礼堂前后两道门的门口都排起了长队,排队的都是一些中老年人,在排队的现场还有很多散发宣传资料的人。礼堂是晚上七点才开课的,但是刚过六点就已经坐了近1/3的座位。

  张女士给了记者一份当时发的宣传单,这份16K纸紫红色的宣传单上是这样介绍张海这次西安之行的目的:张海这次到西安将开设三个班,分别是初级班、中级班和提高班,而张女士母亲参加的是初级班。

  张女士说她已经记不得当时张海讲课的很多细节了,但张海的样子至今让她记忆犹新。“晚上七点,能容纳一千多人的市委礼堂就已经座无虚席了。在张海正式开始讲课的时候,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随后张海出来了,张海虽然穿着西装、打着领带,但是看上去还是显得非常年轻,样子一看就绝对不到20岁。而台下这些观众中至少有90%以上的都已经年过40岁,所以,当他出现在讲台上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有些难以置信。倒是张海表现出与他年龄不相符的老练,整个演讲的过程中他却一直滔滔不绝,丝毫没有冷场和怯场的感觉。”

  印象很深的是,张海在第二天的初级班课程上,开始教大家写字,他写的字看上去很奇怪,张海告诉大家这是藏文,写出来之后又教大家跟着读,张海不仅详细解释了这些字各自代表的意思,而且要求大家在文字和读音上都必须是原汁原味的“梵音藏文”,而不能用汉语的读音和意思去理解,甚至要暂时忘掉这些字和汉语的联系。当时张海说:只有原汁原味的梵音藏文才能有帮助,如果大家用汉语去读去写就很难有什么体会。张女士说在整个讲课过程中,她一直想近距离地观察一下张海,甚至和张海握下手,但直到最后她也没有能够沾到张海的边,张海身边的几个保安奋力把大家挡住,张海最后走的时候面无表情。

  神秘的原始积累?

  张海的背景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谜,大家隐约了解的是在1997年,张海从香港开始进入内地,通过收购成立了深圳凯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始构建被业界称为“凯地系”的投资王国。此后,“凯地系”在股市频频出手,2000年和2001年,凯地先后染指中国高科、方正科技、中科健、银鸽投资、深南光、深天马、飞亚达以及中航实业、香港中联系统等多家上市公司。2003年张海成为了健力宝控股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占健力宝40%的股份,叶红汉和祝维沙各占30%。对于自己当初是怎么发家的,张海一直语焉不详,只是含糊地说自己18岁没有上完大学就到香港发展了。

  资料显示,张海其实在1992年9月就曾经来过西安办讲学班。1992年10月在荆门举办全国性的提高班,1992年11月在武汉开过三个授课班。1993年1月在郑州授课,在1993年1月14日曾经回过青海夏琼寺一次。张海对自己的藏传佛教背景曾经透露过,自己在很小的时候就被高僧从家乡河南带到了青海,而他在青海学艺的地方就是夏琼寺。

  1992年5月,刚刚18岁的张海在湖北荆门创办了中国内地第一个藏密瑜伽健身中心,叫作“中国荆门张海藏密健身中心”。中心建立后成立了三部一室一院,三部就是宣传部、后勤部和教育服务部,一室是办公室,一院是关怀疗养院。首期就培养了弟子300名,骨干教师180名。中心成立后,张海无论是在中心还是到各地讲课,基本上都参照中心制定的收费标准。具体收费标准如下:一,教功收费初级班每人收费40元,中级班每人收费50元,提高班每人收费90元;二,辅导班的收费,初、中级辅导班每人收费15元,提高辅导班每人收费20元;三,骨干培训班,中心下属有14个辅导站,要成为辅导站中的骨干,每人收费50元;四,治病疗养收费,这种收费每人要预收费300元,15天为一个疗程,一个疗程收费100至150元;五,各单位、辅导站请中心老师办班,按总收费50%交“中心”,其余50%归单位和辅导站。在中心成立后,张海在半年内三次在中心开班授课。

  根据1993年张海讲课时的宣传资料上的数字,张海到1993年春已经给数十万人讲过课,按最低标准每人40元的初级班算的话,10万人就是400万的收入。1993年在西安办班时收费是这样的,初级班学习资料费35元,三天听课每天的门票费是5元。在办班的同时,礼堂外还有很多人在卖东西,如像章、腰牌、资料等,价钱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而几乎所有听课的人都要或多或少地买一点这一类的东西。保守地以每个班1000人计算,张海一行在西安9天时间光学费和门票费就可以赚22万,再加上卖资料和纪念品的所得,即使刨去了礼堂的租金和给学员办结业证书的费用,张海一行的收入也应该在20万以上。这样看来,在1993年,张海通过办班一年获得数百万元的收入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相关报道:

  张海:夏日东活佛是我老师 第一桶金不是靠讲座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