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该不该升值? > 正文
 

明年升值3% 人民币如何突破困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3:14 东方网-劳动报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抛出2004年与中国第四条款磋商的工作人员报告(简称磋商报告),呼吁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国际金融市场立刻响应,一些海外媒体推波助澜,称人民币应在明年一季度小幅升值3%。

  前几日,中国央行作出应对,称IMF报告虽提出建议,但报告中的经济数据是基于6月份之前,因此一些分析和判断可能需要更新。

  有海外媒体的报道意味深长:“多位中国央行官员近来突然提高了嗓门,呼吁人民币汇率应呈现出灵活性,这与以往反复强调外汇体制要保持稳定kk实际上就是牢牢地盯住美元kk的言论迥然不同。”

  其实从10月29日加息开始,新一轮关于人民币升值的讨论就一直在不断升温。

  人民币“左右为难”

  “加息之后,可能会造成更多外资的流入,基础货币的投放进一步增加。”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表示。

  为维持人民币汇率不变,央行不得不持续购入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元资产,同时为防止货币供应量增长过快,央行又不得不对迅速增长的基础货币进行对冲操作。增加对境外资产投资的同时,减少持有的国债和其他形式债务等国内资产。但经过多年的对冲操作,中央银行已经面临无债(券)可用。尔后,中央银行又推出“央行票据”这一金融工具,从年初至今,央行发行票据从公开市场净回笼2720亿元资金。

  中国社科院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虽然央行票据在对冲基础货币增加方面十分成功,但这一对冲操作是否能长期进行,而不对国内货币体系正常运转产生负面影响“值得研究”。

  由于吸引商业银行用票据置换超额准备金,央行必须为商业银行提供比持有超额准备金存款的收益性和流动性更优惠的条件,意味着央行要么无法实现有效对冲,要么遭受损失。所以这一行为势必难以持久。

  那么现在要做的是,要么实现人民币升值,减轻外汇流入对央行的压力,要么放松资本的管制鼓励各种资本的流入。但余永定认为,第二种选择将带来一系列更为复杂的问题。

  不过外部条件已经不同,有情形表明,一直敦促人民币升值的美国正在改变态度,中美似乎正取得在人民币汇率调整上的谅解。这意味着中国基本不会采用将汇率一步调整到位的危险做法,“中国政府正专注于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和汇率制度的设计”。

  人民币升值的利弊对比

  人民币升值有何好处呢?有关专家列了十项:第一,有利于中国进口;第二,原材料进口依赖型厂商成本下降;第三,国内企业对外投资能力增强;第四,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盈利增加;第五,有利于人才出国学习和培训;第六,外债还本付息压力减轻;第七,中国资产出卖更合算;第八,中国GDP国际地位提高;第九,增加国家税收收入;第十,中国百姓国际购买力增强。

  而有关人士也例举了人民币升值的8项弊端:第一,不利于中国出口;第二,可能加剧市场投机行为;第三,中国吸引海外投资优势减弱;第四,出口减少可能导致国内就业压力加大;第五,可能导致出现通货紧缩;第六,单纯依靠价格优势的产业受冲击;第七,可能出现“暴富效应”;第八,可能加剧低收入群体的支出负担。

  升值是个灾难性想法?

  “人民币不应该升值。”2004年10月28日晚,“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在浦东中银大厦的银行家俱乐部演讲时,一再强调,人民币应该稳定在现行的汇率水平上。

  “货币升值不是好的解决方法。从1997年开始,中国物价的稳定远胜于其他国家,这一定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稳定的汇率政策。”蒙代尔开门见山,“一年前,有人说人民币应该升值40%,使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变为1∶5,我觉得这是灾难性的想法。如果采用这种政策,人民币会变得越来越软弱,直至失去发展的方向。我一贯的立场是,中国应该坚持固定汇率制度,保持对美元相对稳定的汇率。”

  去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讨论这个问题的结论是: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中国将从大幅度的人民币升值中获利。“因国外的压力而调整汇率对中国不利。假如把这10年的固定汇率体制放掉,再想维护货币稳定的时候中国会被认为在‘操纵汇率’。而现在没人这样说中国,因为当前的汇率是固定透明的。让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陷阱,中国不应该掉进这个陷阱。”

  蒙代尔接着又从反面论证说,当大家都觉得人民币将要贬值、非官方市场比率为1∶9或更高的时候,外国直接投资会大量从中国撤出,因为没有人愿意在一个货币即将贬值的国家进行投资;但是当中国澄清人民币不会贬值时,外国直接投资又会回来。他们期待中国本地价格的回落,从而降低成本、赚取更多的利润。由于中国贸易的贡献中有60%来自三资企业,人民币升值有可能通过抑制出口进而引发国内市场的萧条。

  人民币升值缺乏市场基础

  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员日前表示,人民币升值缺乏稳固市场基础,目前外汇供大于求使人民币存在升值压力,但这种供求的基础并不稳固和可持续。该官员透露,有关部门希望通过引进一些大的银行到外汇市场报价,促成价格形成,进而逐步为央行淡出外汇市场创造条件。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日前在出席《商业周刊》第八届CEO年会上表示:人民币汇率近期不太可能出现大的变动。

  楼继伟说贸易平衡是决定汇率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他指出今年中国国际贸易基本是平衡的,“11000亿(美元)左右的进出口额估计只有几十亿到一百亿(美元)不到的贸易上的不平衡,这等于说是微不足道的。”他表示,从这个层面上看,“中国没有调整汇率的理由”。此外,就影响汇率的汇率制度问题,楼继伟表示,中国在1994年正式消除官方汇率与外汇调剂市场汇率并存的双轨格局,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该制度至今仍适用。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