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日东海资源之争 > 正文
 

中日石油博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2:24 《全球财经观察》杂志

  

  “亚洲正在目睹两个国家为争夺能源供给渠道而展开的一场日趋激烈的竞争。”从安大-安纳线到东海油气田开发,再到萨哈林岛天然气争夺,中日的石油战略发生了正面碰撞。作为能源需求大国,中日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竞争关系应该是种理性竞争。毕竟,中日之
间的石油竞争,事关整个东亚地区的经济发展

  文|严悦

  11月4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Shoichi Nakagawa)承认,日方可能失去俄罗斯萨哈林岛(库页岛)的巨大天然气储备,这些天然气可能被转而卖给中国。这主要指萨哈林1号油田发展项目,拥有23亿桶石油,和4850亿立方米天然气储备。项目由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负责开发,费用高达120亿美元,预计将在明年投入生产。随后,日本迅速与开发萨哈林2号项目的皇家壳牌集团签订了购买22年天然气的协定。

  埃克森美孚公司正与中石化洽谈有关萨哈林岛1号项目中产出的全部天然气的交易,拟经由俄罗斯太平洋海岸修建一条通往中国东北的管道。如果该协议进展顺利,则将对日本产生重大冲击。按日本的最初设想,萨哈林岛的油气资源将全部供应日方需求,将有一条1500公里管道把天然气输送往日本。

  仅仅在一周之前,中日在北京就东海油气开发引发的专属经济区的划界争议进行了司长级别的外交磋商,最终由于分歧严重而告破裂。在划界问题上的僵持,直接体现的就是中国和日本的能源之争。两国之间的能源争端目前正愈演愈烈。

  这不禁令人想起一年多来成为中日俄三方外交、经济手段折冲樽俎的俄罗斯石油安大-安纳线之争。原本已成定局的中俄安大线方案因日本的介入而受到安纳线方案的强烈挑战。

  此次中石化主动争取萨哈林岛油气资源早在上半年已现端倪,今年6月,一个中国能源代表团就赶赴萨哈林岛,寻求购买该岛及附近鄂霍次克海开发的丰富油气资源。

  外界将此次中石化积极求购萨哈林岛天然气解读为中国不断增强其国际能源扩张战略竞争性的一部分。同时,此事亦表明,中日石油博弈已经完全进入面对面的直接竞争阶段。由于两国经济发展对石油的需求极为巨大,日本基本上是能源纯进口国,而中国对海外石油的依赖度将逐年迅速提高,两国的国际石油战略不可避免地发生了碰撞。这种碰撞与博弈将在长时间内、在全球范围内展开。

  日本 :

  谋求东亚石油安全体系

  日本通商产业省资源能源厅副长官村濑说:“由于中东局势可能越来越动荡,俄罗斯的石油资源在战略上就显得愈发重要。”

  铺设通往俄罗斯的石油与天然气管道对于日本有着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无论是萨哈林岛的天然气,还是西伯利亚的石油,都是日本实现油气来源多元化的重要途径。

  以安大-安纳线之争为例,日本希望通过“安纳线”把俄罗斯石油直接输送到日本海沿岸, 这不但增加了石油运输的安全性,而且与中东相比,从俄进口石油,距离大幅缩短,从而可大大降低成本。

  日本石油主要依靠国外进口。原本海湾地区占据了日本石油进口的近90%,对海湾国家如此高的石油依存度使得日本的能源结构十分脆弱。当2003年2月日本在沙特的油田权益受到威胁时,日本不得不调整从该国进口石油的战略,先后与阿联酋、伊朗等多个中东国家陆陆续续签订了长期稳定供给协议,以确保一旦发生石油危机,日本能以优惠的价格进口石油。此次石油进口战略调整的重点在于:一方面,把石油进口重点由沙特转向伊朗;另一方面,则更加看中俄罗斯东部地区的石油资源。

  日本与国际资本合作开发萨哈林岛油气田始于2000年。据估计,这个油气田可保证日本全国13年的需求量。

  日本种种举措旨在建立一个东亚地区石油安全体系,将石油战略纳入综合安全保障战略。这个体系包括一个以日元计价的石油期货市场, 降低国际石油价格波动的风险,确保日元汇率稳定和东亚各国金融政策的有效性。核心是在东亚地区构筑一个由日本主导的运输、储备、市场定价三位一体的石油安全网络,最大限度地摆脱对中东地区的依赖。但是,中国会接受这样一个体系吗?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石油新闻 全部中日关系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