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干部提名权改革降低瑞安行政成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2:02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特约撰稿 魏睿

  【新闻背景】

  最近,经中共浙江省委同意,浙江省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瑞安新干部选拔制度,以规范干部任用的初始提名程序。

  2002年8月,瑞安市委推出“民主提名”制度,先后在水利局局长和仙降镇镇党委书记等多个岗位试行。2003年4月,市委出台《民主提名考察对象人选实施办法》,并结合上半年市政府部门换届工作,对25个部门重点管理岗位实行民主提名,使这项制度得到了全面实践。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瑞安干部的提名权改革是一项典型的政府创新活动,体现了瑞安政府“给自己降价,力争做便宜政府”的努力方向,是政府执政能力强的有力证明。

  节约腐败的“交易费用”

  相对于民主而言,独裁的确可以节约交易费用。雇主为何不在征求了每个雇员的意见后制定上下班时间,学校为何不在征集了每位学生的意见后制定课程表,国家为何不在全民民主的体制下制定法律?其原因就在于采用民主的交易费用太高。

  在“一言堂”体制下,只要领导拍拍脑袋,新任干部的名单就定下来了,比“民主提名”简单得多。如此看来,瑞安政府的改革似乎增加了干部选拔的交易费用,是一套比较昂贵的选拔体制。那么,瑞安政府为何“舍贱求贵”呢?常见的回答是,虽然改革增加了选拔过程中的交易费用,但在新的体制下,任命的官员素质高,能够为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使政府获得更多的民众认可,收益大于成本。

  其实,细想一下就会发现,民主提名制度并没有增加选拔的费用,反而大大降低了选拔的成本。旧体制下,组织部和市委书记的权力运作空间很大,个人观点和意图可以起着决定性作用且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很难制约。这种制度的直接行为导向是官员们纷纷走后门、拉关系,腐败现象层出不穷。新体制下,提名环节民主化、规范化,使“走后门”的交易空间荡然无存。走关系行贿少了,官员们转而开始竞争政绩。行贿是一种内耗性的行为,丝毫没有社会效应;而政绩使一种生产性的标准,会产生社会效应,新制度的收益可见一斑。

  降低考核成本,节约信息费用

  考核费用是常常被忽略的、为交易达成而必须支付的成本中的一种。人们只有在意识到他所得比所付的价值更多的时候才会进行交易,所以人们必须对交易物的品质进行考核。广义上讲,政府任命官员也是一种交易,政府要购买的是官员的能力,所以要对官员的素质进行考核。然而考核并不是免费的,因为要为出错付价;之所以会出错,归根结底是因为信息费用的存在。

  旧体制下,即使我们假设有一个秉公办事的市委书记,真心实意要推荐一个好的官员,但他能否成功呢?

  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书记再英明也不能避免考核出错。减少错误的唯一方法是尽量多的搜索官员的信息,然而获取信息的费用是十分高昂的,可能远远超出出错的代价。在“民主提名”制度下,考核官员的信息费用被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分散掉了,大大节约了获取信息的费用。如何获取信息可以衡量执政能力的高低,不同的制度安排决定着获取信息费用的高低和政府执政能力的强弱。之所以说瑞安市政府的执政能力强,关键在于它不自觉的利用了经济学原理,选择了一套成本低廉的获取信息的机制,使得整个政府的运作机制变得便宜起来。

  价格决定行为

  经济学往往将分析重点放在“什么决定价格”上,却很少讨论“价格决定了什么”,而后者的重要性要远远高于前者。价格是人们行为的游戏规则,决定了人们的行为导向。在领导提名的干部选拔体制下,官员靠业绩来获取晋升机会的代价十分巨大,“走后门”反而更见成效。只要搞定一把手,就能升迁发财,拉关系行贿成了不言自明的“潜规则”。在“民主提名”制度下,官员搞定一把手固然可以保证被提名,但更重要的是全体委员会的提名。靠走后门来买通所有投票人的成本显然高于靠政绩获取选票的成本,比较起来,还是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比较实在,官员搞好政绩的激励大大提升。

  不同的制度安排有不同的价格,进而有不同的行为导向。人总是在约束下活动的,这就意味着价格是选择的决定性因素。旧体制下,选择行贿的成本低,收益明显,腐败之风盛行;新体制下,拼政绩的成本低,效益高,人们纷纷讲政绩、比贡献。可见,改革过程中,政府不仅需要考虑制度变迁的成本,更要考虑新制度的价格体制下,人们的行为导向以及相应的社会成本。“价格决定什么”比“什么决定价格”更重要。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