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雇工上百人年收入千万元享受按定额征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0:59 北京日报

  最大个体户出自餐饮业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公布了全国首批监控的700户个体大户。记者昨天从本市税务部门了解到,700户个体大户中本市占20个,分别是国税和地税所管个体大户的前10名。其中,营业收入排名第一位的是出自市地税局管辖的一家知名餐厅。今年1至6月,这家个体餐厅的营业收入达到了622万元,年收入预计在千万元左右。但是,它雇人的数量却不是数第一的,8
0名的雇佣人数只能在20个个体大户中排到第三四名。雇人最多的个体大户是营业收入排在第四位的一家个体餐厅,它的雇佣人数是180名,是税务总局公布的各地地税所管个体大户的户均雇工人数的2倍多。而且这家个体餐厅也是本市惟一一家雇佣人数过百人的个体大户,是全国128个雇工100人以上的个体大户之一。另外,出自地税的前10名个体大户,都是清一色地干餐饮。出自国税的前10名个体大户,则有9名都来自商业,还有1名来自工业。

  个体大户多为定额收税

  目前,个体户的税款征收方式主要有定额征收、查账征收和按发票使用量征收等几种。据了解,目前本市的个体户大概有十几万,户数多且纳税资料不全,征管难度大。因此多采用的是按照经营面积、地点、人数估算收入收税的定额征收方式。

  在全市个体户中位列前20名的这些大户,能够按明晰的账目交税的并不多。在市地税局管理的10个个体大户中,只有4户是查账征收的;而市国税局管理的10个个体大户中,则只有经营收入排在前两名的2户符合查账征收的条件,其余8户全部都是定额征收。这样算来,在20名个体大户中,总共只有6户采用的是查账征收,只占30%。

  市地税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地税所管的另外6名个体大户采取的都是按发票使用量征税的征收方式。这种征收方式不是以个体经营者使用发票的实际数额来收税,而是按照由开具发票金额和未开具发票金额两项构成的营业收入来收税。

  个体大户雇工和收入超过中小企业

  半年的经营收入达到几百万元,这些个体大户的辉煌“业绩”让不少中小企业都为之“惭愧”。国家税务总局的综合分析显示,全国3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不含西藏)税务机关管理的700个个体大户中,今年上半年的经营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有83户,有的个体大户经营收入近6000万元;雇工在100人以上的有128户,最多的超过千人。这些业户的经营收入和雇工人数已经大大超过了某些中小企业。

  既然经营收入和雇工人数富敌中小企业,为何还甘愿当“个体”呢?本市工商部门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办理工商注册时,是注册个体还是私企,全由办照人自己定。个体经营成规模后,要不要变更成私企,也还是个人的自愿行为。只不过个体经营是1人1照,也就是一张身份证只能办一个个体营业执照。

  主要看重定额征税和“下岗待遇”

  个体户与中小私营企业相比,到底有哪些“优势”呢?据有关税务专家介绍,个体户多数都是定额征税,而私营企业则全部是查账征税。定额征税这种方式比起查账征税等方式来,反映经营收入的准确性相对要差。定额征税只是税务机关按照估算的收入额度来收税,调整周期也较长,常常是一个季度或一年才调整一次。这就难免会使一些个体经营者钻了空子,虽然自己的“小账”上经营收入已经提高,但因为是按定额征税而不用按真实收入交税,就占了少交税的便宜。

  另外,国家对从事个体经营(除建筑业、娱乐业以及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外)的下岗失业人员还有很优惠的税收政策,下岗失业人员干个体,3年内都不用交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这也让一些个体经营者不愿放弃“个体”的身份,好乘机利用某些下岗人员的身份,享受免税优惠。

  据悉,为加强对个体大户的动态管理,提高个体税收的征收管理水平,国家税务总局将要求各地推进个体大户建账工作,并通过辅导和检查,努力提高建账的真实性,提高对个体大户实行查账征收的比例。本报记者 黄玉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