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移民海外成山东纺织业新潮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8:14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地方风景线】“移民海外”成山东纺织业新潮流

  随着纺织品进口配额制的取消,这样做可以规避国际贸易风险和提高产品在无配额时代的国际竞争力

  本报记者 郑重

  这些日子,山东亚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延平还沉浸在广交会的喜悦里。在刚刚闭幕的第96届广交会上,多数纺织服装产品因为去掉了配额成本价格下降,而亚光公司的产品出口价格却提高了5%-10%,新开发的无捻纱毛巾成交价格尽管比普通毛巾高50%,但仍然颇受西班牙等欧盟客商的欢迎。

  亚光公司的产品85%出口,年出口创汇1亿美元,在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中排名第2位。“明年上半年的订单已经全部签满了。”王说,并称这归功于他去年的“走出去”决策。

  去年10月,亚光公司在纽约第五大道注册成立了LOFTES公司,聘请美国人设计开发和销售产品,目前已有12%的自主研发产品出自美国。王表示,除生产环节外,公司的其他业务明年也将迁往美国。他认为,随着2005年纺织品配额的取消,这样做可以提高公司产品在无配额时代的国际竞争力。

  如今,除了亚光公司,山东樱花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岱银纺织服装集团、威海市一信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孚日家纺股份有限公司等不少山东纺织企业都在美、欧等地设立了公司或生产企业,做好了进军原设限地区市场的准备。孚日公司是中国目前生产规模最大、出口创汇最多的家用纺织品公司,其毛巾系列产品出口创汇额连续8年居中国同行业第1位。

  亚光公司总工程师于向峰说,配额取消后,会有更多的贸易风险在等着国内纺织服装企业,因此产品的质量、技术和设计水平将成为抢占市场的决定因素。而美国人比中国人更了解美国市场,将公司总部迁往美国并雇用美国人,“更大的意义”在于产品贴近市场需求,最终在国际市场打响自主品牌。

  过去,亚光公司的产品主要通过当地的代理商进入欧美市场。于向峰说,这样做的结果是生产往往滞后于市场需求。

  山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对外贸易发展和加工贸易处处长吕伟说,纺织这样的向来固守本土的传统产业能将触角伸到美国本土,尽管多少让人感到出乎意料,但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规避国际贸易风险,减少贸易磨擦。

  随着世界贸易组织(WTO)纺织品协定(ACT)的生效,在世界纺织品贸易中延续了40余年的进口配额制度将从2005年1月1日起成为历史。这意味着,今后中国、印度等纺织品大国的产品可以更多地进入国际市场。

  但由于全球纺织品市场竞争将更加充分、激烈,相信竞争力较弱的国家会设计更多新的保护体系,像安全标准、质量标准、环境标准等技术壁垒和卫生、市场秩序、特别保障措施等非关税壁垒。例如,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最近受理了美国商人以“市场扰乱威胁”为由而提出的对中国输美棉制裤子、化纤裤子、棉制针织衫、化纤针织衫、棉制针织衫、棉制化纤制男式衬衫和棉制化纤制内衣的设限申请。此前,美国纺织制造商已要求布什政府对中国袜子进入美国市场的年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他们认为目前中国的2200万打袜子是向美国市场倾销。

  吕伟说:“美国经常挥舞的反倾销大棒今后是否会挥向中国的纺织品,谁也不敢保证。”

  在美国以外,拥有3.8亿人口的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市场,也是山东省纺织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现在,欧盟纺织品和服装的平均关税为9%,中国相关产品享受比正常关税低20%的优惠。但上个月,欧洲委员会决定从2006年开始有条件取消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一些受惠国纺织品和服装等的优惠关税待遇。

  山东省服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万进说,欧盟取消普惠制对山东纺织服装行业的影响“直接而明显”,意味着每出口100美元的纺织品,就要多支付1.8美元的关税。

  山东是中国第五大纺织服装出口省份,纺织行业门类齐全,已形成包括化学纤维、棉纺织、色织、印染、毛纺织、针织、麻纺织、纺织器材等链式结构工业体系,其中棉纺、气流纺、棉布织机生产能力居中国第一。纺织服装是山东的头号出口创汇产业,去年,其纺织服装产品出口了75.18亿美元,拉动全省出口创汇7.8个百分点。在第96届广交会上,山东的纺织服装成交额达5亿美元,占全省成交总量的32%,比上届增长34%,其中亚光公司、孚日公司、兰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如意毛纺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成为主力军,明年上半年的出口订单基本签满。

  为应付将来可能出现的麻烦,山东省外经贸厅前不久拿出了一份《2005年我省纺织服装出口面临的形势及对策》的报告。报告分析,在未来的国际市场上,一是贸易摩擦将更加突出,不仅发达国家将对中国纺织业设置重重障碍,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巴西、秘鲁、孟加拉国等也将进一步采取限制措施。二是双边、多边贸易协定将对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产生不良影响。迄今为止,美国和38个国家和地区签有双边和多边优惠贸易协定。北美洲自由贸易协定签订后,墨西哥等国纺织品可以以零关税进入美国;美国还对秘鲁等安第斯共同体成员国实施贸易促进和缉毒优惠法,以零关税从这些国家进口服装和其他纺织品,这种优惠足以抵消这些国家相比中国的成本劣势。三是价格竞争将更加激烈,出口价格将继续下降。2003年,中国出口美国的纺织服装平均价格比2001年下降了54%,出口欧盟的价格下降了33%。

  另外的麻烦是,中国单纯的低成本劳动力优势也将不复存在,因为印度、巴基斯坦等国也是纺织品出口大国,其劳动力成本比中国更低,价格将会更有优势。烟台市外经贸局的一位人士说,长期缺乏自主品牌,单纯依靠贴牌生产,也将进一步制约中国的服装出口。

  山东省外经贸厅为此提醒省内的服装出口企业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从现在开始摈弃“以量取胜”的想法,在“优质优价”上下功夫。它建议企业联合起来闯荡海外市场,同时积极研发自主品牌。

  吕伟说,目前山东服装对欧盟的出口在产品的质量和价格上还无法与韩国、日本竞争,因此征收全额关税将使行业优势大打折扣。

  至于预防这种局面的手段,吕提供的疫苗是:“亚光等企业的做法值得效法。”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