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又见涨价风起 > 正文
 

四大物价因素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6:14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 产能淘汰价格传导变顺 ■ 农村价格涨幅超过城市

  ■ 服务价格上调意愿很强 ■ 国际油价变动成本难控

  目前,下游企业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明显增大,企业利润增长出现减慢的趋势,企业破产兼并开始增加,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过剩生产能力会得到消化;工资偏低已经导致一些地区出现“民工荒”,工资上涨的压力开始显现。因此,一旦加工工业生产能力得到压缩,工资增加,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就会顺畅传导到下游产品,带来物价全面上涨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 财经时报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从微观机制到宏观调控能力,中国抵御通货膨胀的能力已大大增强。中国目前的物价上涨属于温和的、结构性的,物价上涨尚在可承受范围内,但价格调控中的问题值得关注,应密切关注物价运行的态势,控制物价调整的力度和时机。

  首先是传导的问题。理论上说,上游价格上涨带动下游价格上涨,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带动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扬,滞后期一般在6-12个月,而从2002年开始的这一轮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传导受阻。原因有二:一是加工工业生产能力过大;二是就业压力大,导致工资成本偏低,没有有效购买。

  但目前,下游企业消化成本上涨的压力明显增大,企业利润增长出现减慢的趋势,企业破产兼并开始增加,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过剩生产能力会得到消化;工资偏低已经导致一些地区出现“民工荒”,工资上涨的压力开始显现。因此,一旦加工工业生产能力得到压缩,工资增加,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就会顺畅传导到下游产品,带来物价全面上涨。

  其次,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超过城市。由于城乡市场的逐步统一,相对较高的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升幅度较小,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升幅较大,城乡居民消费价格绝对水平向趋同的方向发展。1-9月,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比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高1.5个百分点。各项消费品价格指数均是农村高于城市。

  在目前农民收入总体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农村居民消费价格的过快上涨,不仅会抵消近年来国家为增加农民收入所采取的各项调控措施的实际效果,而且会给部分低收入农民的正常生活带来实际困难。

  再次,各地调整服务价格的意愿很强。从2004年6月开始,各地上调公共服务价格的措施有所增加,带动了服务价格的上涨,2005年许多城市将继续出台提高水价、煤气价格、电价的措施。调整资源性价格是通过价格杠杆解决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生产方式的根本举措,是树立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但如果政策性调价措施出台较多,新涨价因素增大,将使物价回落面临不小的阻力。

  最后,国际石油价格变动有一定的不确定性。石油价格变动可通过三个主要途径影响物价变化,并对经济产生影响。其一,石油价格直接推动中国物价上涨,这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其二,生产环节成本随之提高,产生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第三,物价上涨带动工资、利率、租金等上涨,生产成本提高,引发产品价格全面上涨。

  利用国家信息中心研制《多部门价格模型》模型测算表明,如果国际石油由每桶30美元上涨到每桶40美元并持续一年,模型模拟分析显示,影响国内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4%,生产资料价格指数上涨1%。

  (执笔)祝宝良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全部通货膨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