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不良资产处置利润超倍 外资金融机构空手套白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4:31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圈内人士透露,处理不良资产根本无需多少资金或外汇。事实上,在拿到项目之后,外资金融机构并不会如政府所想,会追加投资以提高资产的总回收价值

  本报记者 易强

  11月12日香港《信报》刊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朱登山已辞去有关职务,但仍保留在信达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银建国际(0171.HK)主席一职的消息。

  朱此前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辞任据说主要原因是已届退休年龄。信达现任副总裁田国立将升任总裁。不过,信达与银建国际均没有因以上人事调动作出回应。

  11月8日,银建国际称,其掌握的来自中国建设银行569亿元的不良资产,引起了全球最大金融公司之一的花旗集团的兴趣,双方正为此紧密磋商。不少分析人士都指出,包括信达、华融、长城和东方在内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所以握住类似花旗集团这样的外资银行伸过来的手,是因为后者拥有庞大的资金以及丰富的处理不良资产经验。

  然而,《财经时报》近日在对专门研究不良资产处置的留美博士陈显(化名)采访时却听到不同说法。在陈显看来,资产管理公司认为可以借助外资银行的资金和经验来处理不良资产,是完全错误的一种想法。

  一部分

  目前,银建国际的第一大股东为Silver Grant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资料显示,银建国际董事会副主席、前建行深圳分行行长惠小兵以及银建国际另一位董事高建民,分别持有后者30%股份。

  今年6月,信达通过竞标获得建行1289亿元可疑类贷款所有权。3个月后,信达以8.54亿元的价格,将其中的569亿转售给银建国际。截止2003年底,信达及建行分别持有银建国际13.39%和8.63%的股份。

  不难算出,在扣除回收费用后,现金回收率只要达到1.5%,银建国际便能保本不赔。而事实上,根据中国银监会公布的资料,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信达处理不良资产的现金回收率为33.20%。

  处理不良资产既然是香饽饽,银建国际和信达为何会让花旗集团插一杠子?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后者拥有庞大的资金及丰富的处理不良资产经验。

  对于这些说法,陈显认为几乎毫无道理。他告诉《财经时报》,银建国际引进花旗集团不排除其有“托市”目的。在他看来,资产管理公司认为可以借助外资银行的资金和经验来处理不良资产,是完完全全的错误。

  “处理不良资产无需太多资金或外汇。在拿到项目后,外资银行并不会追加投资,以提高资产的总回收价值,而多是转包给国内公司。”陈显甚至认为,外资银行也无特别经验可言。

  外资银行获利超过100%

  银监会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已累计处置不良资产1745.6亿元、1832.4亿元,966.8亿元和1331.4亿元,现金回收率分别为20.34%、10.56%、21.89%和33.20%。

  按照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总计有1.4万亿元不良资产计算,目前尚有8100亿元不良资产待处理。谁将是其中最大获利者?内资还是外资机构?是政府还是个人?现在还很难说。不过,外资银行早已迫不及待。它们对不良资产的兴趣,甚至超过即将上市的各商业银行本身。

  在已处理的约5900亿元不良资产中,外资银行处置所占比例有多大,目前尚无确切统计数据。但仅华融一家,从2001年11月到今年1月,就向外方发包367亿元,占其不良资产处理总量的25%。

  2001年11月,摩根士丹利从华融购得108亿元不良资产,价钱是不计息资产面值的8.125%(计息后不到5%)。《财经时报》了解到,2003年摩根士丹利处置这笔不良资产取得的成绩是:现金回收率19%,回收费用占回收金额的8.5%。同年,华融这两项指标分别为20.6%和7%。

  “摩根虽比华融业绩差,但因为买的便宜,仍有超过100%的利润”。

  不需大量资金或外汇

  “中国银行体系中不良资产数以万亿计,即便是买一包资产来处置也需要几十亿。许多人认为,这么大的金额,中国企业家哪有?只有跨国投资银行能做得了这件事。其实,这是一个大误会”。

  陈显告诉《财经时报》,不良资产处置行业很特殊,它不需要启动资金,也不需大量流动资金。投资人买的就是钱,只不过是收回这些钱的日期不确定而已。

  在陈显看来,如果买卖双方的资金成本差不多,交易也公平,银行或资产管理公司无非是拿明天的钱换今天的钱。既然是用今天的钱买明天的钱,只要投资人在付款安排上晚付一天,就变成了“用当天的钱买当天的钱”。

  “这是什么概念?就是不用付钱,把利润划给买方就行。摩根士丹利就是利用这个原理,无偿的从华融‘购买’了108亿元面值的不良资产”。

  记者了解到,根据大摩与华融的协议,前者将付给后者7亿元购买这108亿元不良资产。这7亿元分4次支付,一次付1.75亿元。

  实际情况是,在第一次付款前,摩根就已从债务人处追回2亿现金。这意味着,摩根账户上等待分配给的钱比其要支付的钱还多。几个月后,当第二笔付款日快到时,7亿元就已全部收回。

  不良资产处置并非跨国行业

  陈显告诉记者,不良资产处置并非跨国行业。因此,外资银行在国外能有所作为,到中国能做的事情就很少。

  在国外,大量银行不良贷款中绝大部分以房地产为抵押物。所谓不良资产处置也就不外乎是房地产管理。比如招商、收租等,等到房地产复苏后,这些资产即可脱手。

  “房地产行业本身是一个区域性非常强的行业。不像汽车、电子、化工等行业,很少有跨国际的大房地产公司存在。不良资产更是一个区域性行业”。

  2001年,华融第一次向全世界拍卖130亿元不良资产时,前来报名的都是世界各投资银行在亚洲的房地产投资基金。最后,摩根房地产投资基金和高盛房地产投资基金胜出。

  但在华融的资产中,房地产项目只占少数。据陈显透露,摩根方面处置不良资产的人员都是在国内现雇现用。到2003年,这些跨国投行再次从华融购买不良资产时,甚至干脆委托华融本身来处置。

  陈显告诉记者,摩根等从华融买到的资产,几乎全部在一两年内又卖给每个资产所在地的中国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与欠款人有密切关系的人。

  “当地投资人出的价钱平均是摩根、高盛付给华融价钱的一倍。可见华融完全没有必要先低价卖给摩根和高盛,然后再由他们倒一下手。”

  国际财务顾问不靠谱

  在陈显看来,中国应尽快建立和完善属于自己的不良资产处置行业,鼓励地方政府和民间企业参与,建立更多的区域性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且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应把处置不了的资产向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拍卖。

  他说,考虑到不良资产的地域性,在拍卖时应以地区分类打包。由于不良资产也有行业性,所以也可分行业打包。同时,对国内企业应尽量允许分期付款的方式,以降低进入资产处置行业的门槛。

  陈显还强调,尽量不要请国际会计事务所来做资产拍卖的财务顾问。因其费用过于昂贵,往往要比资产管理公司为拍卖不良资产所支付的费用高几百倍。

  “由于国内投资者的最终收入都会重新用于国内投资,理论上国内投资者应该享受更优惠的税收政策。给国内投资者至少等同于国外投资者的税收政策。否则外资银行会乘虚而入”。

  【版权声明】本文为《财经时报》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不良资产处置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