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财政部 > 正文
 

3000亿国库超收资金年底全花掉 不用于消减赤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3:13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中央财政超收部分已经排定两大出口,其一增加预算,冲销年中2000多亿元清偿出口退税的国库借款;其二用于加强农业等薄弱环节,支持改革,帮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解决财政历史遗留问题;地方财政超收部分,也要精打细算,保证重点支出;今年的超收收入不会用来消减赤字

  本报记者 王长勇

  每年11月,中国政府各部门都绷紧了神经,明年能从财政预算“盘子”中分得多大蛋糕?谁也不会忽视。

  今年,中国财政收入将大幅超收,即财政收入超过年初的预算。如何分配?也早已吊起了各部门的胃口。据财政部预计,今年全国财政收入将超过26000多亿元,超出年初预算收入3000亿元。

  解决出口退税欠账

  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今年财政收支形势,部署继续做好财政工作。会议强调,要妥善用好财政超收收入。

  第二天(11月6日),财政部楼继伟副部长,在“2005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表示,今年财政出现超收,财政部门用一部分资金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即解决拖欠的2000多亿元的出口退税问题。

  追加预算支出2000多亿元,彻底解决多年累计的出口退税欠账,困扰中国财政4年多的出口退税欠账问题总算尘埃落定。

  事实上,这笔资金已于今年前半年支付给了企业,但这项支出并没有安排在今年的预算之中,是通过调度国库库款方式解决的,即暂时借用了国库资金,只是一个过渡性措施。(见本报第575期《出口退税清欠财政借用了库银》)

  现在追加预算用于解决出口退税欠账,只需做一下账务处理,将借款转变为追加预算支出,即先用国库沉淀资金清欠,后追加预算确认。

  “蛋糕理论”修得正果

  金人庆接任财政部长后,提出财政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做大蛋糕”,在一年内用财政超收还清四年欠账,他的“蛋糕理论”在实践中终于修得正果。

  今年,财政部所做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7%,增收1879亿元,但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只税收收入就增长26.3%,增收4014亿元。尽管全年财政收入现在未有定论,但简单对比,差额如此之大,财政部会不会为其预测水准感到难为情?

  财政部肖捷副部长解释,目前预测工作的准确性不高,主观原因是不敢预测得太满,客观原因是影响收支的因素太多,很难做出分析和判断。

  今年的事实表明,“不敢预测得太满”中主观原因占比重可能较大,目的是为后面的工作“留有余地”。

  3月末,财政在央行的存款余额达到3416.0亿元,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2.4%,支出同比增长13.8%,收支相抵,收大于支3650亿元。在此情况下,财政部即借用闲置的国库资金彻底还清了“老账”,只有预测到全年至少超收2000亿元,才有可能做出这样的支出安排。

  超收用于薄弱环节

  除去早已支出的2000多亿元,仍有1000多亿元的超收收入有待分配。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中央财政超收部分,主要用于加强农业等薄弱环节,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支持改革,帮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解决财政历史遗留问题。地方财政超收部分,也要精打细算,保证重点支出。

  全国人大也对此提出要求,强调超收收入应主要用于“三农”、卫生、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财政部官员对《财经时报》表示,今年的超收收入不会用来消减赤字。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财政预算新闻 全部财政赤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