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瑞首次回应总裁离职事件 细说温州财团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1:1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正辉 温州报道

  政策瓶颈和第一任总裁的离职使得外界对温州民间财团的置疑进入白热化,各种各样的声音纷至沓来。面对此景,中瑞财团新闻发言人、副董事长王振滔首次回应。而自今年6月成立以来,中瑞财团始终一言未发。

  11月8日,温州举行了今年第二次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招标会,中瑞财团以15.3333亿元夺得原东方造船厂75271平方米土地标的。当晚,中瑞财团董事会共聚温州银都大酒店。除叶子建因忙于国外事务缺席外,其余8位董事全部亮相。

  “此次董事会议从当晚8:00一直延长到次日凌晨2:00,是很少见的。”王振滔表示,“我们决定回应外界。”

  11月9日晚8点,王振滔代表中瑞董事会召开媒体见面会。期间,只有王振滔一人露面。

  访谈:新总裁一周后到位

  经济观察报:外界对温州中瑞、中驰两财团总裁的离职很关注,认为他们的离开是因为民间财团试验受阻。不知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王振滔:杨新泉是过不了磨合期而离开的,中驰财团的总裁没来几天就走了,两者不一样。杨新泉正式离职在10月31日。他离开时还在试用期间。

  经济观察报:杨新泉离职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最初你们高薪征聘财团执行总裁时,开出了“50万年薪+奔驰汽车+提成”的丰厚待遇,不知此时离开的杨新泉是否拿到了这样的待遇?杨的离职是否可以说明中瑞进入一个转折点,同时也表明中瑞财团的团队疑聚力不够?

  王振滔:杨的自身条件比较优秀,他离开的原因,除了他家人移居国外,可能与外请的职业经理人与9个股东沟通不足有关。此前,许多媒体报道都以这个做文章,我认为,这也很正常。另外一方面,中瑞的9个股东都是本土人,务实,比较实在,认为企业成立不久很多事情要循序渐进;而经理人则可能希望马上有一个好平台,马上有项目出台运作,双方的意见、思路因此存在分歧。

  在磨合期间,杨的主要工作是招聘人员;至于薪水,我们给他发了四个月,直到10月底。

  经济观察报:此前外界对杨离职的推测是与中瑞9个董事会成员有矛盾,并说总裁只是虚有其职,不知中瑞是如何定位这个职位的?中瑞现在选择新任总裁的标准是什么?现在有合适的人选吗?他何时可以到位上岗?薪金如何?

  王振滔:总裁是执行者,不是决策者。我们对新总裁要求更高,他要对金融领域非常了解和在行,总裁最重要的不只是个人能力,必须有团队精神,重在沟通,要有创新能力、充满激情,还要是个学习型的人。所以,新总裁的待遇也重新调整,不仅比以前年薪翻一番,还要有期权。

  对于新总裁人选,我们已经考察两个多月了。目前有3个候选对象,除了岳副总裁,另外一个在招聘。新总裁将在一个星期后低调上岗。

  第一个地产样板工程与中瑞发展模式

  经济观察报:自成立以来,中瑞做了哪些事情?现在的经营情况如何?

  王振滔:成立至今,中瑞洽谈过的项目不下100个。现在共有9个项目,除挂牌时签的温州(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鹿城片水处理工程项目、银行合作项目以及欧尚合作项目外,后来又有5个项目确定了投资意向,分别涉及基础设施和科技领域。

  经济观察报:未来中瑞的运营模式是什么?

  王振滔:11月8日下午,中瑞以15.3333亿元拍得了温州造船产业的地盘。但因为我们目前尚不具备房地产开发资格,这个项目投标时,我们委托了神力集团和国光房地产公司参与投标。中瑞将本着“高标准、高起点”的要求,让它成为温州城市建设的样板工程。未来中瑞财团的运营模式也如这次做地产样板工程一样,先注册一家子公司在一个行业打造一个精品样板工程,然后利用中瑞品牌,向各行业各地方推广、扩张。

  中瑞选择项目的标准是符合中瑞战略规划、符合中瑞的企业文化、品牌价值,符合积极参与温州百项千亿工程的承诺。

  经济观察报:外界把中瑞、中驰看成是更大的炒房团,特别是你们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房地产,对此你是如何看的?

  王振滔:中瑞不是一个小地产商,做地产是打造精品。中瑞只造房,不炒房。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温州财团的出现会引发这么大的争议?你们自身怎么看?

  王振滔:很正常,温州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有争议的地方。但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无论外面的人讨论如何热烈,关起门来,温州人还是我行我素。每一次争论之后,温州就会赢得更多的肯定,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尤其是讨论得越深刻,温州获得的机遇就更多。

  未来中瑞更倾向和国外基金合作

  经济观察报:中瑞第一个项目的资金是如何落实的?未来的盈利设想如何?

  王振滔:15.3333亿地价款将在未来6个月内缴纳50%,10个月内缴清,主要由股东自筹以及由战略联盟、合作伙伴提供。在三年内中瑞将其打造成“温州曼哈顿”的高档住宅区。单这个项目,我们3年就会赚5个亿。

  经济观察报:外界风传中瑞财团遇到政策瓶颈而搁浅。不知具体情况如何?中瑞成立之初的宗旨是进军金融行业,现在是否有所改变?你有没有担心过,中瑞财团最终因某种力量干预而解散?

  王振滔:现在政府、银监会对中瑞财团是支持、鼓励的。前一段中瑞负面影响比较多,温州市领导、银监会对中瑞支持较大,政府希望中瑞带好头,从百项千亿工程中选择适合的项目去做。我认为这也是从原来的不相信到信任。银监会原来要求银行关注中瑞,现在是与银行沟通,怎样来支持中瑞项目。我认为这是观念上大的转变。

  原来中瑞想做银行、信托,但现在这一行还不放开,保险业逐步放开了,但中瑞认真考察了几个月,发现其赢利周期长,现在还没考虑进入。

  经过近四个多月的磨合,中瑞9位股东增加了相互信任和了解,在理念上、价值上更加统一。没有像外界说的内部有什么问题,我们非常团结。我们股东要按照既定的目标发展,我们信心十足。

  经济观察报:随着项目的推进,中瑞财团如何解决资金来源问题?有没有想到充分利用温州民间资本和国外基金?现在国内银行敢向中瑞贷款吗?

  王振滔:中瑞最初注册资金是5580万,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底,我们9个股东会将注册资金增加到3个亿,五个月后再增资到5个亿。

  做现在的项目,中瑞还没有动用银行一分钱,因为自筹资金加合作伙伴资金已经够用,但随着更多项目的上马,银行的资金也会考虑的。另外,当未来的项目很大时,金融资金也会上来,我们现在正与国外基金洽谈合作,未来会公布它们的名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财团新闻 全部中瑞财团新闻 全部中驰财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