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商务部预计中国外贸增长明年难度将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7:12 新京报

  商务部预计今年外贸总额将达1.1万亿美元,增幅30%,但明年增幅仅15%

  商务部有关部门昨天发布了2004年秋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预计今年对外贸易总额将达到1.1万亿美元,增长30%左右,顺差100亿美元左右。进出口总额、出口额的世界排名均有望达到第三位,进口继续保持世界第三位。但是,受贸易摩擦、国际油价及出口退税等因素的影响,明年继续快速增长的难度加大,增速为15%左右。

  报告说,目前中国已进入贸易摩擦多发期,贸易摩擦数量居高不下、形式日趋多样化。而明年的国际贸易保护可能更为严重,针对中国商品的限制措施将继续增加。全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后,中国纺织品出口遇到的摩擦可能进一步增多。

  报告指出,今年前三季度,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调查46起,涉案金额11.1亿美元。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首次遭遇反补贴调查,而且保障措施涉案金额成倍增长。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花样翻新,劳工标准问题已成为导致贸易摩擦的原因之一。

  对于明年世界经济形势对中国外贸的影响,这份报告指出,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加大了经济运行风险,同时美国新一轮经济复苏缺乏强力支撑,迫于通胀压力欧美开始考虑采取紧缩政策。地区局势紧张和恐怖主义活动不断,也将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影响。

  出口退税是另一问题。

  报告说,出口退税机制改革对我国今年出口快速增长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但地方分担超基数出口退税部分的压力将会在明年集中显现出来。一些中西部地区财力相对不足,及时足额退税存在一定困难。同时,新的出口退税机制将带来出口增长越快、地方政府负担越重的问题,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不鼓励异地收购出口、对流通类出口企业的设立进行限制的现象。

  报告也指出,尽管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将低于今年,但仍属增长较快年份,中国对外贸易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中国经济也将保持较快增长。

  世界产业向中国转移的势头有望保持,外商投资带动贸易增长的效应仍将持续。

  ◎ 链接

  国内经济拉动进口需求

  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7%,均保持在较高水平。国民经济特别是投资的快速增长拉动了进口增长,能源、原材料和机械设备进口需求快速增加。前三季度进口的95%以上都是资本品和中间产品,初级产品进口增幅接近60%.此外,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带动跨国投资和国际贸易增长。前三季度,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487亿美元,增长21%,有力带动了外贸发展。

  “长三角”占外贸总额三分之一

  长江三角洲地区的江苏上海浙江今年以来进出口规模均超过去年全年,分别增长54.9%、45.6%和39%,进出口合计达3010亿美元,占全国的36.3%.广东省外贸总额2537.2亿美元,增长26.4%.在对外贸易伙伴方面,欧盟、美国、日本分列前三位。欧盟东扩后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以微弱优势取代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仍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而日本仍是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本报记者陈光

  ◎ 相关新闻

  前10月进口原油近万吨

  国际能源署预测全年原油进口将达1.2亿吨

  据新华社电海关最新统计表明,今年1至10月,全国进口原油9959万吨,超过去年全年进口9112万吨的水平。今年上半年,我国成品油进口1985万吨,预计全年将达到4000万吨。

  今年上半年原油和成品油进出口相抵进出口相抵,出现173亿美元逆差,预计今年全年我国石油贸易逆差将超过300亿美元。

  据国际能源署的最新预测,今年我国原油进口将达1.2亿吨,成为世界上继美国之后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我国对进口原油的依存度将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猛,石油消费量逐渐攀升。自1993年我国成为原油净进口国以来,原油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2003年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高达36.1%.另据海关总署统计10月份我国贸易顺差继续扩大,当月实现贸易顺差70.9亿美元。10月当月进出口总值达979.6亿美元,增长28.8%.其中出口525.3亿美元,进口454.3亿美元,分别增长28.1%和29.3%.这是今年5月以来连续第6个月实现贸易顺差。

  今年1至10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926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8%.累计贸易顺差109.7亿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务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