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启动京津冀都市圈经济一体化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09:31 新京报

  国家发改委昨天正式启动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的编制工作,北京天津河北三方均对近日启动的京津冀都市圈发展规划表示欢迎,并希望三方共同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这是记者从昨日结束的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工作座谈会获悉的信息。

  这是继10日在上海举行长江三角洲地区规划座谈会之后,国家发改委在三天之内举行的第二次区域合作规划座谈会。

  京津冀都市圈缺乏统一规划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发改委提出在“十一五”规划中,将把区域规划的编制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并决定先期启动长江三角洲地区和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的研究和制定工作。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京津冀都市圈是中国经济、科技、文化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也是经济发展速度快、经济总量规模大、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这些地方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区域市场一体化进程缓慢、结构趋同现象比较严重,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缺乏统一规划、生态环境压力大等,必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统一规划逐步加以解决。

  三方希望协调发展区域经济

  对此,北京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京津冀都市圈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一规划,是北京市一直以来的愿望。这位负责人说,随着近年北京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资源、环境问题越发突出,迫切需要把首都的发展置于更大空间范围进行筹划,通过与周边地区的分工、合作,实现北京生态环境的保护、产业布局的调整优化,保障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来自天津与河北的代表也表示,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为京津冀地区统筹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并希望能够尽快推动三方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区域规划须提高社会参与度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区域规划的主要任务是:第一,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战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的要求,明确该区域进一步发展的整体定位,确定区域的发展整体目标和重点;第二,围绕规划区内各地区共同关注、单一省市又难以自行解决的重大问题,主要是区域性基础设施的共建与共享、投资环境的营造、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以及关系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建设项目等,提出统筹协调发展的思路和布局方案;第三,研究提出促进区域整体发展的相关政策。

  会议要求本次区域规划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创新规划理念,突出重点,提高社会参与度。

  据了解,京津冀都市圈包括北京市、天津市以及河北省的8个地级市(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石家庄、沧州、张家口、承德)。 (记者 郭晓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经济一体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