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商务部预测明年中国外贸增速将低于今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20: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徐松 廖雷)中国商务部在12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中预测,2005年中国对外贸易仍具备继续增长的基本条件,但发展的环境会比2004年趋紧,预计增长速度将低于2004年,但仍将保持15%左右的增幅。报告认为,2005年国际国内形势总体上仍具备支撑外贸发展的基本条件,发展环境会比2004年趋紧,但国际投资在2005年仍将趋于活跃,世界产业向中国转移的势头有望保持。

  “预计2005年跨国投资活动将更趋活跃,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生产能力和拓展市场的势头不减,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外商直接投资带动贸易增长的效应仍将持续。”报告说。报告强调,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2005年国民经济仍处于新一轮增长周期的上升期、中国经济自主增长能力的进一步增强和2004年宏观调控的成果和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都为外贸发展继续抓住战略机遇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但是商务部在报告中指出,一些影响外贸发展的因素仍不能忽视。主要表现在:世界经济较快增长的基础不稳,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加大了经济运行风险、美国新一轮经济复苏缺乏强力支撑、欧美迫于通胀压力开始考虑采取紧缩政策以及地区局势紧张和恐怖主义活动不断,也可能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中国已进入贸易摩擦多发期,贸易摩擦数量居高不下,摩擦的形势日趋多样化,贸易摩擦问题将更为突出。

  报告披露,2004年前三季度,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调查46起,涉案金额11.1亿美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首次遭遇反补贴调查,而且保障措施涉案金额成倍增长。美国关于进口产品侵权的337调查有7起涉及中国出口产品,涉案产品品种和金额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技术性贸易壁垒花样翻新,劳工标准问题已成为导致贸易摩擦的原因之一。

  “从目前的趋势看,2005年国际贸易保护有可能更为严重,针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限制措施将继续增加。全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后,中国纺织品出口遇到的摩擦可能进一步增加。”商务部警告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