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成思危表示:适度控制信贷 防止通货膨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3:41 新华网

  我国政府将继续改善金融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适度控制货币信贷规模,防止通货膨胀和防范金融风险。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昨日在2004第二届国际金融论坛上传递出的信息。

  成思危表示,为促进金融繁荣稳定,我国政府将继续贯彻宏观调控措施,并更多地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着力优化信贷结构
,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他表示,我国政府将在加强金融监管、推进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和鼓励金融创新几个方面促进金融稳定。在加强金融监管方面,我国将进一步健全金融监管体系,整顿金融秩序,加强信用体系的建设;全面推进金融改革,以深化金融企业改革为重点,推进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试点,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把这两家国有独资银行改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继续扩大金融开放,清理和修订有关法律法规,扩大银行、证券、保险业对外开放的地域和业务范围,有选择、有步骤地放宽对跨境资本交易的限制,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鼓励和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依法开展业务;鼓励金融创新,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在同一论坛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周正庆对资本市场倾注了更多的关注。他在演讲中表示,要确保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应该考虑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两者的有机结合和协调发展,在研究、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的时候充分考虑资本市场的复杂性、特殊性和敏感性。他还提出,我国资本市场自2001年以来几起几落,使得投资者不能得到合理的投资回报,应该研究这个问题,使一些过低的股票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恢复股市吸引力;至于股票价格估值标准,他提出,不同国家在资本市场的不同发展阶段,估值标准究竟如何确定应有不同。

  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特别就经济稳定与金融稳定的关系发表了看法。他在演讲中指出,要促进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定,首先要促进经济的稳定增长,保持物价稳定和汇率稳定,但稳定不等于固定不变,汇率今后可以考虑在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逐步浮动,而且可以逐步扩大浮动幅度,使这个经济变量真正变起来;要深化改革,通过改革健全中国的金融体系;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实施适当的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当前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记者 郭凤琳 夏丽华 中国证券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