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邵阳市农产品加工形成规模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1:03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年产值5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已达146家,其中过亿元的6家

  本报11月11日讯(记者 邓献忠 金中基 华陈勇 通讯员 陈文华)一个农产品加工的热潮在邵阳兴起,而且已经显现规模效应。目前,这个市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已达146家,其中过亿元的6家。据介绍,今年前3季度,全市规模企业实现产值21.3亿元,上缴税金0.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和15.2%。

  邵阳是我省的农业大市。伴随着农产品加工业的迅速发展,5000多家加工企业在这里“大吃大进”,农产品卖难迎刃而解,但新的问题又产生了。一些龙头企业加工原料严重不足,有的甚至多半要从外地收购。邵阳市委、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要做大龙头,形成规模,必须围绕龙头加大基地建设。近年来,他们引导企业,运用市场手段,与农民签订供应合同。市本级财政每年还安排150万元,作为基地苗木专项经费。目前,全市建起种植原料基地170万亩。邵阳县中药饮片厂与附近农民签订玉竹包销合同,激发了农民种植药材的积极性,玉竹基地面积已发展到1.5万亩。一批养殖基地也在邵阳发展起来了,特别是亚华南山分公司,已在城步等地建起7个奶牛基地乡镇,与2000多奶牛专业户签订了鲜奶收购合同,存栏奶牛达1.2万头。

  一改过去“来什么生产什么”的习惯作法,是邵阳龙头企业很快崛起的又一有力举措。各龙头企业依据市场需求,按照国家和国际标准,精心组织生产。记者来到湖南李文食品公司,只见投入2000多万元与英国一家公司合资的橘片生产线一片繁忙。这里生产标准要求很严,一瓣橘片漂洗,要经过水冲2500米。一吨橘片,冲洗的水就达10吨。总经理李文深有感触地说,他们就是靠标准化生产打进国际市场,产品畅销美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今年以来已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

  一头连着基地,一头连着市场,农产品加工提升了档次,提高了水平,邵阳农业产业化步入了一个新境界。全市形成了乳业、竹松、果蔬、药材、饲料、优质米、肉类等7大类骨干加工体系,农产品商品率由4年前的56%升至63%。在农民收入得到稳定增长的同时,有2.1万人在规模企业实现就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