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案件聚焦 > 正文
 

吉林省首次审理开黄网牟利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0:07 《东亚经贸新闻》

  吉林省首次审理开“黄网”牟利案

  昨日,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省内首次审理网上传播淫秽制品牟利和传播淫秽制品案件。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时,公安部派人到通化督办此案,省公安厅也派专员跟随。在量刑轻重方面,原被告双方对法律解释提出不同看法,一位律师表示,此案的审判结果将成为以后该类案件量刑轻重的范本。据悉,法院将在合议厅审议后择日宣判。

  辩论焦点之一:时间效力问题

  在当日的开庭审判中,吉林省通化市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栾晓明、操怀北提起公诉。其中,被告人栾晓明,男,22岁,大学文化,通化市联通公司的临时工人;被告人操怀北,男,21岁,浙江开化县县人。两人分别因涉嫌利用黄色网站牟利和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犯罪,于2004年8月23日被逮捕。

  在当日的开庭审判中,原被告双方辩论激烈。在通化市人民检察院的公诉中指出,2002年12月,被告人栾晓明在没有经过通化联通公司允许的情况下,将联通的网络空间私自提供给谢余力(另案处理),并收取租金2800元。谢在此空间开办黄色网站www.91now.com,栾晓明在发现后为谋私利未予制止,相反,在接到公安干警兰珂(另案处理)通风报信的电话后,立即将网站数据转移。被告人操怀北于2002年5月开始帮助谢余力管理www.91now.com的数据和网站更新工作,在发现该网站有淫秽信息后也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相反还将网站淫秽内容拷贝到浙江三门县重新开通,继续传播淫秽信息。

  而作为被告的辩护方律师则提出几点疑问。其中第一个便是关于黄色网站的鉴定并没有明确标准;第二是关于国家最高司法解释的时间效力问题,被告辩护律师指出我国关于网络淫秽犯罪的最高司法解释是在2004年9月6日出台,但并不适用于案件侦破时间2004年7月28日。

  对此,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将在合议庭中给予双方具体的法律解释。

  辩论焦点之二:点击次数决定量刑标准

  据在场的公诉机关通化市人民检察院介绍,以一万次的网站点击率为基数,10万次点击则该网站就构成了犯罪,25万次是严重犯罪,而30万次则够成了特别严重犯罪,并且特别严重的犯罪可判处无期徒刑。

  在此次检察院提起的公诉中,犯罪嫌疑人设立的网站自成立之日起到7月28日,其中5个黄色视频的电影点击率就达到了30万次以上。而被告的辩护律师认为,2004年7月9日公安机关就已经发现了该网站,但因为侦查需要,从7月9日到7月28日的19天内并没有予以制止,导致点击次数超过30万次。如果按照他的算法,“应在20万次以上,属于严重犯罪但不属于特别严重犯罪的量刑范畴。”

  “这个点击率决定了犯罪嫌疑人能否被判处无期徒刑这样的重刑的可能。”辩护律师这样对记者介绍。

  “(此案)可能成为此后省内此类案件量刑轻重的范本。”一位律师这样说。

  对于此次案件的审判结果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东亚驻通化记者站 傅献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