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步入贸易摩擦高发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7:53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喻向阳长沙报道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隆国强在长沙召开的全国WTO机构负责人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已步入国际贸易摩擦高发期。”

  隆国强说:“中国是正在崛起的贸易大国,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位次,从1978年的第32位跃升到了2003年的第4位。近年来,在世界市场持续低迷的形势下,中国出口连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表现出强劲的国际竞争力。但在中国出口竞争力大幅提高的同时,中国
也步入了国际贸易摩擦高发期。”

  反倾销本是世界贸易组织用于维护公平贸易的一种机制,但是,近年来反倾销被不少国家滥用,成为贸易保护的一个重要手段。2002年,中国出口占全球出口总额的5.2%,但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案例数却占全球反倾销案例总数的16.5%。反倾销案件的大规模上升,对我国出口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1992年-2001年,反倾销涉及我国出口53亿美元。

  对此,隆国强分析说:“如果考虑到反倾销案对随后年份的影响及企业为此放弃的潜在出口机会,有估计认为,反倾销造成的损失约合我国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5%-10%。”

    据商务部科技司的调查,2002年我国71%的出口企业、39%的出口产品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限制,造成损失170亿美元,与2000年相比,影响程度大大提高,出口产品受限比例提高了56%,损失金额增加了54%。

  隆国强认为,由于技术性贸易壁垒往往打着环保、安全等旗号,因此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很广的覆盖面。随着传统贸易保护手段的减弱,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越来越重视技术性贸易壁垒的使用。

  隆国强说,中国之所以步入国际贸易摩擦的高发期,是因为:第一,中国出口步入竞争扩张新阶段。这集中表现在我国在国际市场份额的快速增加。未来一段时期,跨国产业对华转移仍处高潮,今年外商直接投资可望达600亿美元;进一步放宽外贸权后,更多的民营企业将获得外贸出口权。因此,我国出口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对国际市场的压力将会更大,引发贸易摩擦的可能性会更大。第二,出口产品结构的变化。出口结构由改革之初以初级产品为主,变成目前制成品为主。除飞机等少数品种外,我国出口几乎所有的制成品。因此,我国的出口产品不仅与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及其国内产业存在正面竞争,而且与中等发达国家基至发达国家也发生越来越多的竞争。第三,出口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导致出口秩序混乱等,也是我国步入国际贸易摩擦高发期的原因之一。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