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庆城市形象设计引入政府采购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7:05 中国经济时报

  政府方面介绍说,参与竞争性谈判的设计方都不知道自己的竞争者是谁,活动全程接受了多方面监督

  记者童辰11月11日重庆报道 最近重庆好消息不断,先是王鸿举市长赴港携300多亿大单满载而归,接着又收到国家开发银行900亿授信额度“大礼”,今天从官方部门得到的信息说,重庆又以很优惠的条件签下了城市形象整体设计的合同。

  一段时间以来,重庆为没有一张与新兴直辖市相称的“城市名片”而苦恼。请专业的设计公司来为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进行设计,重庆在国内领了风气之先。

  2003年11月到今年6月,重庆市政府举办了“太极杯”重庆城市形象设计邀请赛,面向全球征集重庆形象宣传广告语、宣传标识和标准字设计图案,重庆市政府方面说,该邀请赛“吸引了全国各地及美国、加拿大、德国、巴基斯坦等国公众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收集到了国内外公众对重庆形象的基本定位,包括重庆精神、重庆文化、重庆未来的理解和设想等重庆形象设计需要的诸多元素和丰富内容。”

  “虽然群众积极性很高,参赛者倾注了极大热情和大量心血,但是专家和公众普遍认为,参赛作品不能完全表现重庆直辖市的新形象,建议市政府在‘邀请赛’获奖作品基础上,邀请具有国际水准的专业设计公司对重庆形象进行系统设计,并广泛听取市内外公众的意见。”

  香港靳与刘设计顾问公司从5家参与“竞争性谈判”的设计公司中胜出,和重庆市政府一样,成为这次活动的大赢家。参赛的另外四家公司分别来自北京、广州、深圳和香港。重庆市新闻办在回答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不能进一步透露落败公司的名称,“如果你是一个失败者,你愿意公开你的名字吗?”主持新闻发布会的重庆市新闻办副主任陈红说。

  记者从专业人士处得到证实,香港靳与刘公司掌门人靳埭强先生是平面设计领域大师级的人物。昨天晚上,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事忠、副市长余远牧、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庆渝会见了靳埭强和他的合伙人刘小康。

  当记者问靳埭强有关此次交易的价格时,陈红表示,价格很便宜:如果是纯粹的商业行为,是一个(对方)不能接受的价格。而且设计方还提供其他的服务,比方说,人才培训等。

  但是,靳埭强显然很乐意,他说,他有点“学雷锋”的样子,但还准备跟更多的城市接触,继续“学雷锋”。“我们很早就参与中国的改革开放了,”他说。

  重庆市新闻办主任周波代表重庆方面与靳埭强签约,他说,设计方的设计是完全公开的,而且全程接受“我们”的监督。他表示设计方有压力,“我们”也有压力。

  在回答中国经济时报提问时,这位新闻办主任机敏地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程序:首先充分吸收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经验,参与竞争性谈判的设计方都不知道自己的竞争者是谁,可能是缺乏信心的缘故,5家公司中,还有一家打了退堂鼓。整个活动全程接受了专家及重庆市发改委、财政局等多个部门的监督。“把政府采购引入非消费性领域,据我所知,别的城市还没有先例。”

  据周波介绍,重庆市政府将把此次程序作为此后非消费领域政府采购的规范文本。因此,此次活动,重庆市政府又多了一个额外的收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市形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