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22: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丁海军)“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关键。”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11日在京表示。

  唐双宁是在第二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四家国有商业银行是中国银行业的主体,至今占据我国银行业市场份额的“半壁河山”,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意义十分重大。中国政府确定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的总目标
是:紧紧抓住改革管理体制、完善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促进绩效进步这几个中心环节,在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内将大多数国有商业银行改造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

  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基本步骤也已确定,用三句话来概括:一是消化历史包袱,进行财务重组;二是成立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公司治理改革;三是创造条件公开上市,最终接受市场检验。

  目前,各项改革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其中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两家试点银行的财务重组已基本完成,次级债发行工作正常进行,不良资产处置工作进展顺利。

  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两家试点银行股份制改革真正要取得成功,仅有注资是不够的,关键还在于加强内部管理,转变经营机制,建立起良好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