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圈地造林运动真相调查 谁在内蒙古抢草造林(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7:58 新京报

  

  草原“缩水”

  按通辽草原监理部门不完全统计,2003年入夏以来全市累计开垦草原一万两千多亩,近几年全市共计开垦草原10多万亩(保守数字)。仅科左后旗2001年上报的开垦面积,就高达9万多亩。

  常胜镇农民手里的草原证是1998年落实到户的。虽然草牧场承包合同书上的承包期是1998-2028年,但一个事实是,农民手里的草牧场却在短短几年内一再“缩水”。

  “1997年后,在我们这里刮起了一股滥开草场的邪风。有人将草场也当作四荒治理开发,实际上是变相开垦草场,改变用途。”通辽市草原监理所所长白福林说。

  据了解,新庙村、西里村2001年承包四荒资源时,便出现将有证草牧场当作四荒承包给个人的情况。而根据《土地管理法》规定,“四荒”属于“未利用地”。草原不得作为“四荒”开垦。

  1999年,旨在造林治沙的通辽5820工程(五年时间在八个旗县造林20万亩以上)出台。科左后旗草原监理所一位官员称,由于草原证落实上的一些矛盾,某些乡镇又将农民享有的草牧场当小金库发包给他人造林,侵犯了农民利益。“部分地区打着所谓生态建设的旗号,象征性地栽植几行树,在林间宽带种植经济作物,不仅收成欠佳,反倒把草原变成了白花花的不毛之地。”这位官员说。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按通辽草原监理部门不完全统计,2003年入夏以来全市累计开垦草原一万两千多亩,近几年全市共计开垦草原10多万亩(保守数字)。仅科左后旗2001年上报的开垦面积,就高达9万多亩。

  “原则上说,好的草牧场是不造林的,但在某些半农半牧区,的确有重复发证的情况。”通辽市林业局治沙造林科吴堰君科长告诉记者,通辽的许多草牧场是20世纪90年代发证,如今由于过度放牧等种种原因,许多草原已经沙碱化,只能作为四荒造林治沙。“当初四荒发包时,许多农民都不愿意承包到户。

  按照谁造谁有的原则,对已经栽上树的林地,由林业部门验收,各旗县政府核发林权证。” 但在沙碱化的草原上,为何不选择植耐旱固沙能力更好的沙漠灌草植被,而是选择种植杨树造沙呢?“地方要效益。养草没效益,而养树几年后便能采伐,而且杨树的耐风耐水性也不错。”吴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万里大造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