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王均瑶英年早逝 > 正文
 

均瑶集团传奇掌门人身故留下数个谜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有消息称,均瑶集团董事长、知名民营企业家王均瑶已于7日病逝,年仅38岁。记者马上与均瑶集团取得联系,均瑶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陈理在电话中证实了此消息,并称集团已正式发布讣告。同时他表示,均瑶集团日前已召开董事会,全体董事选举王均金为董事长,王均豪为副董事长,王均金兼集团总裁。目前集团业务一切正常。

  王均瑶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今年9月17日上午在上海出席第十一届“上海十大杰出青年
”典礼并受奖。之后,就传出他去美国看病的消息。

  均瑶冷静面对“突变”

  昨日上午,记者拨通了位于上海徐家汇肇家浜路均瑶集团总部的电话。总机小姐平静地问:“是关于我们王总的事情吧?”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她告诉记者一个电话号码并表示,这是集团负责对外联系的陈书记,还说“今天陈书记的电话特别多,希望记者多尝试几次”。由此可见,王均瑶去世的消息在集团内部已经不是秘密。

  从昨日中午开始,均瑶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陈理的电话一直是忙音。最终在下午3点半,陈理的电话接通了。得知记者身份后,陈理首先表示了感谢并确认了王均瑶去世的消息。对于记者提出的若干问题,陈表示,集团将统一对外给予回复。同时他强调,目前集团一切业务正常。

  弟弟王均金接管集团

  昨日均瑶集团给记者传来的“讣告”中称:“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同志患肠癌,肺部感染后病情突然恶化,最终因呼吸衰竭抢救无效,于2004年11月7日19点48分在上海逝世,享年38岁。”

  讣告中还对王均瑶的生平进行了回顾:“王均瑶同志1966年9月15日出生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大渔镇,少年辍学投身经济建设大潮,以其敢于创新、勤于创业的精神,心怀实现人生价值的梦想,激情参与社会活动,从一名普通的温州青年,成长为经受市场经济洗礼的优秀企业家。”

  此前有消息称,在王均瑶病重期间,均瑶集团就由集团总裁王均瑶的弟弟王均金掌舵。上月,王均金在接受温州商报采访时,“承认目前集团的日常经营都是他在安排”。昨日的采访中,这一消息也得到证实。

  关于均瑶集团的新掌门———王均金,目前只能找到以下资料:1968年12月11日出生于温州苍南,上海交大MBA研究生在读。1991年担任温州天龙包机实业有限公司经理;1993年担任温州天龙包机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4年担任温州均瑶天龙包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1995年担任均瑶集团副总裁和均瑶集团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年担任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2003年担任均瑶集团副董事长、上海均瑶集团公司总裁。

  身后留下的谜团

  王均瑶对他的两个弟弟———均金、均豪,一直在公司里委以重任。这次他的离去,将是对两兄弟企业掌控能力最大的考验。

  虽然均瑶集团2000年将总部迁到上海后,为脱离家族式管理,引进高素质职业经理人,在管理结构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在这样一个到处充满着其兄长个性的民营企业里,弟弟王均金能够顺利挑起担子吗?这是疑问之一。

  疑问之二是,在目前资金面普遍紧张的情况下,还保持着扩张势头的均瑶集团能否度过因老板突然去世而引发的信任危机?在采访中,众多与王均瑶有过交道的人士均表示,王均瑶是资本运作的高手,那擅长于资本运作的均瑶集团今后如何与那些放贷的银行、合作伙伴沟通?

  而均瑶集团目前面临着的最大的问题是,均瑶集团的品牌形象依然集中在老板王均瑶一人身上,从公司的名称到产品名称(如均瑶牛奶、均瑶广场)等等,都用了“均瑶”两字。如今,拥有这个名字的人突然消失,会是何种结果?

  经了解,王均瑶与前妻生有三个孩子,去年再婚。王均瑶的子女、前妻和现在的妻子在集团内处于何种地位?今后是否参与集团管理?这也是一大谜团。

  本报记者 董天刚

  创业传奇

  1991年7月28日,王均瑶以其惊人的胆魄承包开通了长沙至温州的航空包机航线,并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营包机公司———温州天龙包机有限公司。1993年,王均瑶开始涉及乳品产业,均瑶集团遂成为目前最大的民企液态奶生产商,年生产能力达30万吨。已形成华东以无锡为中心,西南以宜昌、当阳为中心,华北以丰润为中心的四大乳业生产基地。1997年11月,投资近亿元的温州均瑶宾馆投入运营,被国家旅游局授予三星级涉外酒店。1998年10月,均瑶集团投入巨资,以每辆平均68.8万元的价格拍买下了近百辆温州出租车永久经营权证;2002年8月18日,经国家民航总局批准,均瑶集团以民营企业的身份入股国家航空业,开民营企业进入国家民航主业的先河。

  2002年10月10日,上海均瑶集团又以5.5亿元投资收购了一幢32层高、总面积8万平方米的商务大厦。2003年6月16日,上海均瑶集团投资逾5亿元的宜昌均瑶国际广场奠基开工。

  经过十多年的创业发展,均瑶集团已形成由航空、乳业和置业投资三大板块构成的集团公司,拥有20多家全资独立法人公司,集团总资产35亿元,现有员工4000人。

  没有任何家世背景,靠个人的能力、奋斗创建了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民营企业集团,这是王均瑶在短短30多年的生命历程里做的事情。

  员工:他工作玩命

  “今天分公司的人都回来了,大家很震动也很悲痛,我们已经在成都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哀悼仪式。”昨日,均瑶集团西南区总经理李枝名心情沉痛地对记者说。

  “他玩命工作的操劳程度非常人能比。”李枝名说到这里声音有些沙哑。他说,业界传均瑶乳业在成都收缩战线,其实这只是集团的一个策略。过一段时间,集团就有大动作,会在西南区域选择性地加大投入。

  “大家都说王总能喝酒,但我们从来没有看到他喝醉过。作为一家民企老总,他肯定要和各方面的人打交道,不应酬不行。”李枝名对外界关于王均瑶的身体是喝酒喝垮的说法予以否认,“作为一个老总,方方面面的事情都要自己去打点,能不累吗?”

  记者 张镜

  同行:他走了可惜

  云南大理东亚乳业有限公司四川区域负责人涂勇我是2003年离开均瑶的,对均瑶很有感情。在均瑶集团的发展中,王均瑶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均瑶集团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他有大功劳。而且他对政策的把握和理解都有独到之处。

  四川菊乐乳业常务副总经理杨晓东、新闻发言人王灏这是国内乳业界的一大损失啊。我们菊乐乳业对这位乳业英雄表示最悲痛的哀悼。除了乳业,他在资本运作方面很有成就,他走得太可惜了。

  蒙牛乳业总裁助理许云不是很了解他,但知道他很擅长资本运作。

  石家庄三鹿集团西南区主管徐国峰知道他是一个人物,如果他全心致力于乳业,相信均瑶乳业会做得更好。 记者 张镜

  成都产均瑶牛奶有限

  本报讯 (记者 董天刚) 记者通过多方努力,在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均瑶乳业在川的合作伙伴———沙河乳品厂。该厂有关人士表示,他们和均瑶乳业只是一个代加工关系,目前代加工合同还在履行,生产情况没有变化。

  据了解,均瑶牛奶进入成都已有几年,但早前其牛奶全是从上海空运至成都。虽早有在成都本地生产的打算,但自建厂太慢,投资又太大,于是,寻找合作伙伴“贴牌”生产的计划应运而生。今年3月底,均瑶乳业销售公司宣布正式在蓉生产均瑶牛奶,与沙河乳品厂签下代加工合作协议,均瑶只输入管理,其他事项都由成都企业来完成。

  昨日,沙河乳品厂办公室人士表示,还不知道“王均瑶去世”的消息。不过据介绍,目前一切生产照旧。代加工的产品主要包括均瑶品牌的“纯牛奶、花生奶、核桃花生奶”等,但“由于均瑶牛奶在川所占市场份额有限”,因而“代加工业务量非常有限”。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