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税务总局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颁布新规狙击跨国公司制亏避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00:3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王擎10日北京报道】

  国税总局今天向外颁布了修订后的《关联企业间业务往来税务管理规程》。该管理规程被业内视为解决跨国公司利用转让定价反避税的强有效方式。通俗些说,从10日开始,再想为了避税而制造人为亏损的跨国公司要小心啦!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4年8月底,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94025家,但所有外企中,有一半以上的都是亏损状态。国内研究税收的专家指出,这些处于亏损状态的跨国公司有相当部分是为了避税制造的人为亏损,而关联企业之间的转让定价是避税手段中最重要的一种方式。据估算,跨国公司每年避税给中国造成的税收损失在300亿元以上。其中,转让定价实现的避税总额占整个跨国公司避税总额的60%。

  所谓转让定价是指集团内的关联企业之间,为了确保集团利益的最大化,在集团内部人为的控制定价。这其中包括产品价格、贷款利息、无形资产转让价格、劳务费用等。

  转让定价的典型特征是“采购和销售在国外进行”和“高进低出”。一般的操作路径为,跨国公司在华子公司以高价从海外关联公司购买原材料,经过产品加工制造后,再以低价出售给海外关联公司。这样做的好处是,跨国公司在华子公司出现亏损,而利润则被转移到海外低税率的关联公司。

  2003年上半年,广州市国税局依法调增广州宝洁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共5.96亿元,补缴企业所得税8149万元一事,曾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

  宝洁当时采取的避税路径是:2002年,P&G在华子公司广州宝洁从广东某银行获得高达20亿元左右的巨额贷款,然后从中拨出巨资以无息借贷的方式借给关联企业使用。这样做,一方面可将其所承担的利息支出在税前扣除,少缴纳所得税;另一方面,提供巨额无息贷款给关联企业,也回避了正常借贷产生利息所得税的税赋。

  但这种方式在今后将会被避免。

  修订后的《关联企业间业务往来税务管理规程》将企业与关联企业之间融通资金及其应计利息也视做关联企业的交易额,每年都将有税务审计人员对此种交易类型进行检查。同时被视为关联企业交易额的还有:企业与关联企业之间的产品(商品)购销业务实际支付或收取的价款金额;企业与关联企业之间提供劳务所实际支付或收取的劳务费金额;企业与关联企业之间转让有形财产、提供有形财产使用权等所实际支付或收取的费用金额。企业与关联企业之间转让无形财产、提供无形财产的使用权等所实际支付或收取的费用和金额。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新修订的《关联企业间业务往来税务管理规程》中,对关联企业的认定更加细化和严格。

  同时,新规程对税务部门重点审计的对象做出了原则规定:生产、经营管理决策权受关联企业控制的企业;与关联企业业务往来数额较大的企业;长期亏损的企业(连续亏损2年以上的);长期微利或微亏却不断扩大经营规模的企业;跳跃性盈利的企业(指隔年盈利或亏损,违反常规获取经营效益的企业);与设在避税港的关联企业发生业务往来的企业;比同行业盈利水平低的企业(与本地区同行业利润水平相比);集团公司内部比较,利润率低的企业(即与关联企业相比,利润率低的企业);巧立名目,向关联企业支付各项不合理费用的企业;以及利用法定减免税期或减免税期期满,利润陡降进行避税的企业,以及其他有避税嫌疑的企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