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经济案件聚焦 > 正文
 

深圳海关侦破特大走私案 案值5.18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23:24 人民网

  新华社深圳11月10日电(记者李南玲) 深圳海关以一张进口报关单上的公章为线索,于近日侦破了关区历史上在加工贸易渠道案值最大的一宗走私案件。以香港人杨某为首的走私团伙在两年的时间里,走私进口保税皮料达1250多吨,案值达5.18亿元,偷逃国家税款达1.33亿元。深圳海关缉私局在布吉海关和沙湾海关的全力协助下,经过一年的艰苦侦破,将这一走私团伙一网打尽。

  2003年9月26日,深圳海关加工贸易监管处对一批加工贸易企业进口报关清单进行录入。当海关工作人员开始录入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志成制衣厂进口化纤布、牛皮革的进口报关单时,突然发现这份盖有志成厂公章的清单上,其“发货单位”和“收货单位”却是“美意货易公司”和“新美意机绣制衣厂”,其备案合同的编号也是新美意制衣厂的合同编号。由于清单和备案号不符,这份清单无法输入电脑。

  这份奇怪的清单引起了海关工作人员的注意。海关工作人员打开电脑,很快调出了新美意厂和志成厂的加工贸易备案手册,发现两厂在相同时期内很多进口原料的品名都一模一样。工作人员惊觉:“这恐怕不是偶然的巧合,两厂可能在相互串料!”很快,一份针对两厂的《核查跟踪表》从加工贸易监管处发到了专门对龙岗区的监管企业进行稽查、核查、调查的海关——布吉海关。

  2004年3月,计税部门认定:从现有证据可以核算出新美意厂涉嫌走私牛皮革、羊皮革、水貂皮及狐狸皮等保税货物,案值1.78亿元,涉嫌偷逃税6448万元。

  沙湾缉私分局立即开始立案侦查。立案后,沙湾缉私分局的缉私民警开始了细致的资料收集工作,掌握了新美意厂、志成厂主要的投资管理人员,以及经常为该厂运输保税货物的香港货车司机名单。在立案侦查前,两家工厂的负责人均已不见踪影。缉私民警决定以曾为这两家工厂运过货物的司机为突破口,揪出这个走私团伙。

  4月22日,司机梁某在缉私警察立案侦办“新美意”案一个月后,终于从香港踏上了深圳的土地。他刚刚经过皇岗口岸,便被执法人员扣下,本案的第一名犯罪嫌疑人就此落网。

  10月,深圳市海关缉私部门将“新美意”团伙的头目杨某和运输司机梁某、曾某、郭某,以及报关员邱某、李某、黎某等7人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