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地下钱庄V.S.反洗钱 > 正文
 

反洗钱:2003年可疑外汇资金交易凸显五大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22: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张旭东、杨晓灿)国家外汇管理局在近日发布的《2003年中国外汇领域反洗钱报告》中称,2003年我国可疑外汇资金交易凸显五大特征。

  这主要表现在:

  ——可疑外汇资金境内交易规模明显大于跨境交易规模。据统计,2003年3月至12月
,可疑外汇资金境内交易报告笔数8.42万笔,报告金额28.68亿美元;跨境交易报告笔数1.42万笔,报告金额16.22亿美元。

  ——可疑交易跨境外汇资金为净流入。据统计,2003年3月至12月,各银行报告的可疑交易跨境外汇资金流入额为9.7亿美元,流出额为5.99亿美元,净流入额为3.7亿美元。

  ——非现钞交易额大于现钞交易。据统计,2003年3月至12月,可疑非现钞交易笔数为17656笔,交易金额为28.04亿美元;现钞交易笔数为79750笔,交易金额为18.54亿美元。

  ——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量集中在边境及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据统计,2003年3月至12月,报告笔数排前10位的辽宁广东重庆云南上海等地区报告笔数之和占报告总笔数的94.44%,报告金额排前10位的广东、辽宁、浙江黑龙江、上海等地区报告金额之和占报告总金额的95.68%。

  ——可疑外汇资金交易中,个人交易笔数远大于企业,但交易金额明显小于企业。据统计,2003年3月至12月,个人交易笔数为79750笔,交易金额为17.96亿美元,企业交易笔数为16021笔,交易金额为25.54亿美元。

  这份反洗钱报告中称,自《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实施后,外汇领域反洗钱工作实施核查制度,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据统计,2003年国家外汇管理局通过对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的核查,共查处外汇违规案件36件,涉案金额2054.34万美元。(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