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直销立法 > 正文
 

申请直销牌照注册资本须超千万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6: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华尔街日报》预计直销法预计年内出台

  昨日《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预计中国政府将在年底前发布首部直销法,根据看过该法规草案的人士称,新法规将允许符合一定要求的国内外公司申请直销执照,但注册资金必须在1000万美元(约8270万人民币)以上。

  该人士还表示,在建立销售人员网络的同时,直销公司仍被要求设立一些店铺。公司向销售人员支付的薪酬不得超过公司总零售额的25%或30%。

  所谓直销,即通过销售人员而非零售店销售商品或进行服务。

  新快报记者 杜宝仪

  新法规只有少部分人不满

  根据入世时作出的承诺,中国必须允许直销公司开展业务,中国曾在1998年对直销活动发出禁令。预计直销法出台后,安利、雅芳等外资直销大鳄将很快获得国内直销合法地位。

  尽管在1997至1998财政年度受直销禁令影响,安利和雅芳业绩分别大降60%和50%,但安利、雅芳却以“直销+店铺”模式在中国市场获得了成功。安利2003年在中国销售额超过100亿元,为禁令前最高销售额的7倍;雅芳去年24亿净销售额,为禁令前的4倍。

  据看过法规草案的人士称,除注册资本及销售人员薪酬不得超过公司总零售额25%或30%的要求外,获得直销牌照还要求外资公司在华公司在过去3年内累计销售额至少达到6000万美元,在中国境内有生产设施、有240万至360万美元的银行存款担保,另外外国直销企业还必须是国际直销协会联盟的成员、有至少3年的全球直销经验,除了中国以外,至少还有在其他5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业务。

  中国直复营销协会会长Gabrielle Chou称,人们非常欢迎颁布这样的法规,只有少部分人表示不满,其中多数都集中在注册资金过高上。

  对国际大鳄更有利?

  有业内管理人士称,正在起草的这部直销法规对外国公司更为有利。由于法规对直销公司的资金和销售提出了苛刻的要求,预计国内只有少数公司有资格从事直销业务。目前中国公司正在就修改草案进行游说,但该人士称,这些建议未必会被采纳。

  曾担任过颁布该法规的部门之一商务部下属某研究机构主管的一人士称,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企业要靠产品质量和竞争实力说话。

  对于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国际大型直销企业而言,直销法规将会降低它们面临的风险。去年安利在中国的销售人员已超过18万人,销售额达100亿人民币(12亿美元),较2002年增长了66%。

  目前在广东省有8家分公司,在广州拥有150多家专卖店的雅芳(中国)今年买下了中方合作伙伴的全部股份,成为一家外商独资公司,目前公司在中国共有6000家店铺、1500个销售柜台。

  安利和雅芳均拒绝就法规草案置评,称该法规尚未最终完成。但行业管理人士称,在新法规下,直销公司将得以大肆招募销售人员,并可部分根据销售人员的销售业绩支付薪酬。

  新法规还将惠及直销行业的新公司。到目前为止,除了那10家允许从事直销业务的公司外,其他公司都只能通过零售商店进行销售。

  公司回应

  不会放弃店铺销售渠道

  针对将出台的直销法,在广东地区拥有40多家专卖店的如新公司(NuSkin)表示,公司计划在法规生效后改变现有的业务模式,但不会放弃专卖店形式,将零售店销售和直销结合在一起,明年计划增开100家专卖店,在广东还打算将专卖店开进更多的4-5个城市。该公司零售店分布在中国东部和南部地区,预计今年在华销售额将超过1亿美元,高于上年的3800万美元。

  尽管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国外的直销大公司在国内虽设有专卖店和柜台,但实质上营业收入仍然来自个体销售者的直销。但一家进入中国多年的化妆品企业告诉记者,该公司在国内的成百上千家专卖店并非虚设,而且“国内某些地区的消费习惯可能更倾向于零售店销售方式,且直销法对佣金方面25%的限制也使得这种销售方式的优势大为减弱,所以直销法出台后也不会专注于直销而放弃专卖店渠道。”

  一家去年全国业绩超过20亿人民币的外资化妆品公司人士对记者称,直销法规即使年底出台,具体的操作细则估计明年才能制定出来,而企业要启动这项工程的时间最快也要等明年下半年以后,这段时间公司将作好扩张销售网络的准备。

  (杜宝仪)

  三大化妆品公司去年在华销售情况

      全国专卖店  销售额  同比增长

  安利(Amway)130多家   超100亿元  66%

  雅芳(Avon)  6000家  24亿元  20%

  如新(NuSkin) 113家    3.3亿元   ———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直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