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家具业 > 正文
 

中国家具痛失救命稻草 美拒绝给予市场导向待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4:0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一度缓和的中美家具反倾销大战再度阴郁起来。据《北京晨报》报道,可靠消息来源称,美国商务部已拒绝给予中国家具行业“市场导向行业待遇”。这意味着,这起中国加入WTO以后金额最大的反倾销案,极有可能重蹈中美彩电反倾销案的覆辙。

  这一结果对中国家具业简直就是当头一棒。今年7月,中国家具协会曾与美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吉姆.约克姆率领的27人代表团就此问题进行对话,并表示已有了初步结果。不料4个
月后,美国商务部却以中方“提交相关证据时间过晚”和“提交材料仍需补充大量内容”为由断然拒绝。

  中国现在尚未被美国承认“市场经济国家”地位,如果取得“市场导向行业待遇”,就可以避免遭遇“替代国”待遇,以自己的成本衡量是否倾销,这被视作抵御反倾销的良方。不过,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一个行业在美国申请到此待遇。“美国反倾销对我们的杀伤力越来越大。”东莞一小型家具厂的老板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显得颇为沮丧,他告诉记者,自己原本已经办结的出口美国的相关海关手续,现在却不得不去申请办理退关手续。记者还了解到,一些企业因为出口受阻造成产品积压,现正面临停产的威胁。

  不过,在年底终裁之前,中国家具行业不会放弃“翻盘”的努力。中国家具协会的一位权威人士昨天透露,“12月初,我们的代表还要赴美。”

  这场中美家具反倾销大战始于去年10月,中国输美家具被美初裁最高198%的反倾销税。今年7月,中国家具协会向美国提出“市场导向行业待遇”申请,这被认为是能推翻初裁结果的“救命稻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