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正文
 

吴敬琏呼吁是否加息百姓自己判断 媒体不要炒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7: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11月8日电 (记者 周凯) “经济学家的说法只是预测总体趋势,而具体情况要老百姓自己判断。”今天下午,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10周年校庆大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媒体不要炒作经济学家关于加息的说法。

  早在今年7月初,吴敬琏在出席政协十届常委会六次会议时曾表示“加息是一个趋势,但具体什么时候加息目前还不能确定”。因此在10月28日央行宣布加息之后,吴敬琏的预测
受到了广泛关注。

  此后,吴敬琏表示,央行把存贷款基准利率提高了27个基点,虽然幅度很小,但意味着国家试图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运用常规的货币政策手段进行宏观调控。

  今天,吴敬琏向记者表示,虽然此次只提高了27个基点,但却引起了全世界广泛的关注,说明中国在国际经济领域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吴敬琏表示,经济学家能预测总体发展的趋势,但不可能准确知道什么时候加息以及加多少,更不可能影响是否加息。

  他指出,政府官员也不可能事先透露加息的消息,在国外,有类似加息委员会的机构,什么时候加息,加多少,都封在一个信封里,到了规定时间,自然会有新闻官统一向外界宣布,而其他人不可能事先知道,“否则不就赚大钱了?”吴敬琏笑着说。

  有记者问:“老百姓如何判断是否加息?”吴敬琏留下一句话:“老百姓应该自己去判断。”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敬琏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