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中国将把电价与煤炭价挂钩 已备好市场化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3: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为了改善效益不佳的中国发电厂的利润率,同时又不推高通货膨胀率,中国政府已经准备了一套市场化的措施,正式将电价与煤炭价格挂钩。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新规定可能于年底执行,将允许发电厂提高电价,以应对电力需求的增长及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煤炭是发电厂最大的一项成本,约占其运营成本的70%左右。政府一份机密文件简单介绍了这一体制,中国的独立发电厂可借此转移部分燃料成本。但
参与此规划的一位官员称,最终决定尚未做出。

  中国步履维艰的电力工业一直在努力满足国内巨大的能源需求。生产钢铁、轿车和其他商品的用电需求居高不下,已经超过了中国效率低下、负债累累的独立发电厂的供电能力。中国各地普遍存在电力短缺,甚至拉闸限电的情况。落后的电网意味著即使这些发电厂有多余的电力也无法将其输送到急需的客户那里。

  政府由于担心通货膨胀而一直维持目前的电价。煤炭价格的大幅上涨及铁路和船运成本的增加使发电厂的处境更为艰难。这些发电厂主要通过长期合约购买煤炭,但也根据需要购买部分现货。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年已两次上调了电价,以补偿发电厂开支的增加。但分析师称,这不足以弥补收入与成本之间的缺口。国家发改委还制定了煤炭生产商将煤炭出售给发电厂的最高限价,但后果是这些已经习惯了不受约束的煤炭公司纷纷寻求将其产品出口,或是寻找其他客户,而不愿将煤炭销售给电力行业。

  据国家发改委的一位官员及分析师和业内管理人士称,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新的煤炭及电力价格体制。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State Electricity Regulatory Commission)和发电商行业组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China Electricity Council)的人员均对此不予置评。

  目前正在考虑的一个方案是政府每年对煤炭成本进行两次评估。部分分析师称,这一过程可能在中国1月和6月上调电价时以非正式的方式进行过。如果煤炭价格涨跌超过5%,发电厂可以将增加或所节约成本的70%转移给电网运营商。这些电网运营商是为省一级政府所拥有的。

  如果新的价格体制得以实行,而煤炭价格继续上涨,占中国电力消费量75%左右的工业领域将可能承受大多数新增的经济负担。据看到一份规划文件的人士称,这份文件要求不提高农业和化肥业的用电价格。

  调整电价是一个相当微妙的事情,经济部门的官员尤其担心目前为5%的通货膨胀率会继续上涨。部分经济学家称,允许上调电价可能会带来通货膨胀压力,因为生产商最终会将价格的上涨转嫁给消费者。而部分人则认为,食品价格已经达到高点,目前正在回落。食品价格是造成通货膨胀压力的最主要原因。据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称,燃料和能源价格占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的第二位,约为20%。

  里昂证券亚太市场的沙严布说,一方面,电力短缺是不争的事实,应保证这些独立发电厂不至于太艰难,使他们能够继续发电;另一方面,政府还要面对通货膨胀问题。

  定价方面的透明度哪怕仅是稍有增加也会改善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和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国上市电力类股的表现。中国最大的发电企业华能国际称其单位燃料成本在今年前三个季度上涨了32%,而上年同期的涨幅仅为2.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