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东北 > 正文
 

振兴东北 辽宁在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1:1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王旭 方烨  

  看势,既是看形势,又是看优势,更是看大势。

  近日,辽宁省委宣传部邀请首都主要媒体走访辽宁沈阳、抚顺、大连三个城市。记者最突出的印象是:中央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提出一年多来,尽管相当一批优惠政
策、减负措施还未到位,但东北的人气聚集起来了,已展现出相当强劲的发展势头。

  在沈阳,城内到处开花的开发场面,恰同市长所介绍的沈阳已成投资热点相对应。

  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发展势头兴奋不已,一连串数字脱口而出:

  首先是在中央宣布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之后,外资的目光前所未有的聚集到了沈阳。据统计,沈阳市2003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22亿美元,排在全国第四位,实际利用外资的增幅为59.6%。今年1至8月份增幅为101%,增幅在去年和今年都位列全国第一位。

  其次是南方资本的北上。据陈政高介绍,仅去年一年,规模以上的企业就从南方进入沈阳1272户,总投资1030个亿,实际到位资金370个亿。这些企业不仅带来了资本,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全新的市场经济观念。

  第三个趋势是投资形成热潮,这主要反应在固定资产上。沈阳的固定资产投资在2003年达到582个亿,增长44%,2004年估计完成900亿,和去年同期比可增长55%。

  最后是企业家的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提高。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沈阳市的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7.85,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2.17个百分点,企业景气指数是129.87。

  如果说走进沈阳看到的是迅猛发展势头的话,那么走进抚顺收获的则是一种沉甸甸的希望。

  这座因煤而兴起、因油而发展的国家老工业基地,曾为加速新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做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的第一桶石油、第一吨铝、第一吨镁、第一吨硅、第一吨特钢、第一台挖掘机均出自抚顺。但是作为老的工业基地,抚顺市的历史遗留问题比较突出。

  据抚顺市委外宣办介绍,抚顺市的国企改制面临着诸多的问题。比如说国企产权转让收益远远低于改制成本的需要,同时又没有其他资金来源的问题。据2003年末对344户未改制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资产总额139亿元,负债总额145.7亿元,资产负债率104.74%,净资产为-6.7亿元。企业在职职工88795人,离退休人员48331人。改制成本预计需要28亿元,其中近期成本19亿元,远期成本9亿元。缺乏改制成本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改制的瓶颈,目前尚无有效办法从根本解决。

  抚顺市代市长刘强说,在去年中央的11号文件下发后,抚顺市进一步完善了发展思路。要在做大做强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改造冶金电力、机械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加快煤炭工业转型,搞好资源精深加工,把抚顺市从资源型城市转变成资源深加工型城市。对待历史遗留问题,抚顺市将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实现体制机制创新。

  如果说,沈阳展现的是迸发出澎湃活力的今天,抚顺是依然要奋力挣脱昨天的话,大连则是一心朝着明天迈步了。

  国家下决心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后,明确提出要把大连建成东北亚重要的航运中心,这给大连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作为东三省最重要的港口,港口以及配套设施的建设是大连市工业的重中之重。在此基础上,大连市还在软件等信息产业上展开探索,全力打造“大大连”。

  所谓“大大连”,包括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扩大经济总体规模,提升城市综合功能,营造更好的城市环境四个方面的内涵,目标是把大连市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加工制造业基地和区域性的国际航运中心、金融中心、商贸中心、旅游中心和信息中心。

  大连市市委计划,到2010年,大连市国内生产总值可达到3420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000美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1.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出收入达1万元左右,恩格尔系数在40%以下,人均受教育年限在12年以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要想实现这一目标,港口建设显然是大连市的当务之急。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表示,大连市拥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和优势条件,完全可以被建设成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在建造港口的同时,大连市还利用自己在地域、语言等方面的优势,大力打造软件园,探索一条有利于东北发展的信息产业之路。

  辽宁省经济出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必将带动整个东北地区经济的发展。但是也要看到,辽宁省作为老工业基地,现在在发展中也还面临着许多问题。用辽宁省省委副书记王万宾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话说,就是“(辽宁省的)所有制结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地区结构、劳动力结构调整任务还很繁重,国有企业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还很艰巨。”

  各城市的具体发展也面临许多问题。在要以“工业立市”的沈阳,缺少有牵动力的重大项目成为工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在沈阳和抚顺,企业改革中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很严重,主要包括国有企业债务负担沉重、中小企业改制后职工身份没有彻底解决以及集体企业改革由于没有政策难以推进等。大连市选择了发展港口和信息产业,但这一发展思路同样面临挑战。受今年国家出口玉米大幅减少和大庆原油停止出口的影响,今年1至8月大连港港口吞吐量值增长了10%多一点,减少吞吐量1200多万吨。即使不受这一冲击,大连港的港口总吞吐量在国内也并不显著,只能排在第七名左右,港口规模远逊于上海港和天津港。此外,大连港集团的一位主要负责人也对记者承认,大连港在港口建设方面还存在着许多问题,这包括港口的建设发展空间狭小,老港区改造困难,港口地区配合运力不足以及港口面临的政策环境有所恶化等。

  走在沈阳的街道上,总能看到在建的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夜晚在大连漫步,灯火的辉煌与国内几大著名城市不相上下。记者感到,振兴东北,活力已显,包袱仍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