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成都农民也可领退休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9:36 四川新闻网

  本报记者 赖晓莉 高纪开

  编者按

  推进城乡一体化,给老百姓的实际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好处?老百姓对这项工作感受如何,还有哪些期望?了解这些情况,有助于我们对“推进”工作惠及城乡人民、体现“立
党为公,执政为民”进一步加深认识;有助于我们清醒地看到,“推进”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任重道远,离人民的要求还有差距,还需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深入持久、敢于突破、富于创造地推进这项工作。为此,本报记者走进城乡居民中间,探访居民们享受到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文明,倾听他们对于“推进”工作的心声、愿望。

  从今天起,本报将在“强化执行力创造性高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系列报道专栏中,陆续推出3篇“走进百姓生活感受‘城乡一体’”主题式报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保是颗“定心丸”。推进城乡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项内容包括:建立城乡统一开放的劳动力市场,建立平等、统一的就业管理体制,取消对农民就业的限制性规定;逐步建立城乡基本统一的社保制度,使农村社保与城市社保逐步接轨。

  今年以来,在我市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不仅被征地“农转居”居民被纳入了社保范围,未被征地的农村居民也逐步进入了社保体系。让农村居民“壮有业就,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已非遥不可及。

  情景剧一 社保让我“老有所养”

  主人公:石永聪(青白江区大弯镇广场社区居民,50岁)

  剧情:2002年,石永聪一家人搬进了位于石家碾西路的被征地农民集中安置区,从新河村二组农民变成了城镇居民。2004年3月,石永聪和49岁的爱人都参加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过几年到了“退休年龄”,他们的银行存折就会按月划进养老金,不仅能安度晚年,连看病吃药也能享受医保。

  自白:“现在住的这套四层小楼总共250多平方米,政府给的征地补偿费、安置费基本上都用在修房子上了,那时候对于生病住院和老了以后的生活,我和爱人心里都没底。现在好啦,社保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今后的生活、医疗都有了保障,心头总算踏实了!以前那种祖祖辈辈种地谋生、靠天吃饭、养儿防老的生活,已经完全改变了。”

  旁白:按照市政府 2004 19号文件对已征地“农转非”人员养老保险的规定,男50—60岁、女40—50岁个人人均缴费5282元,政府人均补贴7924元,为其记载10年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男60岁以上、女50岁以上人员,五城区和高新区的人均缴纳保险费1万元、政府人均补贴2.6万元,可从缴费的第二个月起领取300元/月的养老金;其余区(市)县的人均缴纳保险费7000元、政府人均补贴1.82万元,可从缴费的第二个月起领取210元/月的养老金。针对其余不同年龄段人员,文件也分别制定了社保标准。

  情景剧二 医保助我“病有所医”

  主人公:王凤英(青羊区文家街道办马厂村五组村民)

   

  剧情:今年1月,王凤英花12元钱为3岁女儿冷贝贝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9月,女儿患重病住进了川大华西医院,共花去医疗费1.9万多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为她家减轻了一笔负担———除去各种自费项目,共报销医疗费1280.25元。

  自白:“缴了12元,报销了1200多元,这笔钱对我们农村家庭很重要。我们一家三口人,都自愿买了这种保险。”

  旁白: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没有年龄限制。青羊区农民每年缴12元(区、街道、村另外补贴20元),就可以享受住院费报销:一类医院(街道医院)报销比例为35%,二类医院(部分市、区级医院)报销比例为20%,三类医院(部分省、市级医院等)报销比例为10%,全年累计报销金额最高6000元。同时,在本街道医院看病,免普通挂号费,每人每年可报销门诊药费12元,也可将12元累计在个人门诊账户上,实际上是“自己的钱自己用”。区财政每年安排75万元用于建立和完善这项制度,目前覆盖面已超过96%。马厂村1700多人中就有1400多人参加了这项保险。

  情景剧三 培训使我“壮有业就”

  主人公:何智(青白江区大弯镇广场社区居民,30多岁)

  剧情:何智大姐在自家田地被征用后有些发愁:没有一技之长,出去很难找到工作;但30多岁就待在家里,生活怎样维持?在社区和区就业局的帮助下,何智参加了区内一家技术学校的家政培训。结业后,她应聘到离家不远的一个小区,当了一名物业服务员。

  旁白:青白江区城乡劳动力市场在信息收集、整理、储存、交流、传播、咨询和运行等环节,实现资源共享和覆盖。今年,该区在主城区大弯镇劳动力市场发布用工信息的基础上,将劳务信息发布延伸到了清泉、城厢、弥牟、祥福、龙王5个农村劳动力数量较大的中心场镇,并设立了乡镇劳动保障所,每周更换公示栏中的岗位信息。区内农民和失地农民可就近选择中心场镇,通过公示栏及时了解企业近期提供的用工信息。选定岗位后,求职者可同乡镇劳动保障所联系,由其负责免费联系、推荐就业;如果缺乏企业要求的相应劳动技能,还可参加由区就业局举办的职业技术免费培训,有针对性地学习技能后再推荐就业。

  面向农民和失地农民的专场招聘会也开到了大弯、清泉、弥牟等中心场镇。仅今年5至8月的6场专场招聘会就提供了1万多条岗位信息,有2000余人现场与企业达成了意向协议。该区还成为了广东惠州市惠城区的劳务用工基地。今年9月,第一批60名技术工人培训完毕,预计将在春节后输送到惠州工作。据统计,今年1至8月,全区共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3万多人。

  情景剧四 养老金解我后顾之忧

  主人公:何绍蓉(青羊区文家街道办马厂村一组村民,65岁)

  剧情:今年2月27日,何绍蓉一次性缴纳2400元加入了农民养老保险;3月5日,她在拿到个人养老保险交费手册的同时,也拿到了由城郊苏坡农村信用社中鹏分社开户的储蓄存折,存折上醒目地打印着:存入110元。此后,每月她的存折上都会自动划入110元养老金。如今,何绍蓉的老伴、儿子、儿媳都加入了养老保险。

  自白:“我和老伴、儿媳已经到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三个人每月一共能领300元。当了一辈子农民,做梦都没想到还能每月领养老金,就像城里职工拿退休工资一样。”

  旁白:青羊区凡18岁以上的农村居民,都能参加农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每月为每位参保农民补贴保险费30元。农民只要一次性缴齐2400元,女性年满35岁、男性年满45岁,就能按相应标准立即领取80到110元的养老金;按每月40元的标准缴足5年后,也能像一次性缴清者一样领取到养老金。这种农民养老保险分为2400元、3600元、4800元和6000元四个档次,最高者每月可领到170元养老金。从今年起,该区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200万元用于建立农村社保专项资金,每年解决1万名以上农民的基本养老保险,目前参保人数已近万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退休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