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农业 > 正文
 

粮食五年来首获大丰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14 南方日报

  国务院宣布:全国粮食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可超4550亿公斤的预期目标

  粮食五年来首获大丰收

  经济专家认为这对中国对全球都是令人欣喜的消息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随着全国秋粮收获接近尾声,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宣布,粮食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可以超过预期目标。

  4550亿公斤,这是2004年中国粮食产量的预期目标。在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下降而引起人们对中国粮食安全问题格外关注的今天,9亿农民在中央一号文件引领下,突破了这个至关重要的目标,迎来了沉甸甸的丰收。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表明,在夏粮增产4.8%的基础上,早稻产量达到321亿公斤,增产8.8%;秋粮生产也获得好收成,全年粮食总产量将比上年明显增产,可以实现年初预定的4550亿公斤的目标。

  突破4550亿公斤,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非同寻常。对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来说,粮食安全问题关系到国计民生。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粮食生产能力达到了5000亿公斤的水平,农产品供求由长期短缺转变为总量大体平衡、丰年有余,农产品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在阶段性供过于求的背景下,我国粮食价格持续走低,粮食产量连年回落。某些西方人士表示担心,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将导致世界粮食市场的动荡,全球粮食安全将受到威胁,中国也会出现粮食危机。

  在中国农业发展处于重要关口时,中央于2004年初出台了“高含金量”的一号文件,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为全年粮食增产夯实了基础。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特别是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制度,保证农民种粮受益;降低农业税税率,减轻农民负担;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给农民更多的实惠。这些优惠政策使农民种粮积极性普遍回升。

  到10月1日前,全国已向种粮农民直接补贴112亿元,占补贴资金总额的96%,近6亿的种粮农民直接享受到国家政策带来的实惠。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区)通过粮食直补,已补贴农户13892万户,平均每户增收74元。

  在政策推动的同时,市场拉动、科技驱动,也是今年粮食丰收的重要原因。今年粮食产量一举扭转了自2000年以来连续4年减产的局面,给关注中国粮食安全问题的人们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中国粮食生产出现了由减到增的重要转机。

  尽管今年粮食增产还带有明显的恢复性质,当年粮食供需还存在一定缺口,发展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但经济专家认为,突破4550亿公斤,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球来说,都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粮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