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广东省国资委首请中介清家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0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记者近日通过有关渠道独家获悉,挂牌不到5个月的广东省国资委已经着手为自己监管企业进行清产核资,目前已经委托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向各会计师事务所发出省属企业清产核资专项财务审计和经济鉴证工作服务采购项目招标公告。记者了解到,清产核资的范围包括广东白天鹅企业集团、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粤电集团、广东省物资集团等20家企业,涉及的资产金额高达4781亿元,此项招标工作将于11月8日开标。

  最大规模的清产核资

  广东省国资委于今年6月26日挂牌,首批纳入省国资委监管的企业共24家,其中20家为广东省政府全资持有的国有企业,4家为广东省政府持股的企业,此次纳入清产核资范畴的为前者。根据10月底对外的招标公告,此次将要进行清产核资的省属企业共分成50组子包,粤电集团、省物资集团、广弘、广业、广晟等企业被分成了主标、副标等多个标段,分拆进行专项财务审计和经济鉴证。根据公布的数字,这项对这20家“航母”级的国企的清产核资涉及旗下大小企业1419户,其中境外企业有26家,而公布的清产核资金额更高达4781.5903亿元。据悉,这是广东省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清产核资动作,广东省国资委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展此次大规模的清产核资行动的初衷与国务院国资委的清产核资目的相同,是为了摸清国资委监管企业的全部“家底”,真实反映企业的资产及财务状况。

  据了解,中标的会计师事务所将负责对省属企业(集团)公司,包括集团公司本部和属下的各类全资、控股企业,及其各类事业单位和境外企业(机构)提供的清产核资资料和清查出的资产损失及资金挂账进行职业推断和客观评判,提出鉴证意见,出具清产核资专项财务审计报告和经济鉴证证明。具体内容包括:对企业在清产核资工作中清理出的有关资产盘盈、资产损失及资金挂账进行经济鉴证;对企业清产核资结果进行专项财务审计;协助企业资产清查和提供企业建章健制咨询意见。

  首次引入中介摸家底

  据记者了解,之前,广东省在国有企业中也进行过财务审计和清产核资,但是主要是由企业出了财务报表后,由审计、财政等部门再进行审计。而这次清产核资在模式上进行了变革,首次向外公开招标,引入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项财务审计和经济鉴证。广东省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这样做是为了探索比较公平公正的路子,在财务审计上避免“内部人操纵”。他表示,摸家底关键是由谁来摸,以前由企业自己审计,政府部门再在此基础进行审计,理论上存在漏洞。这一次就是避免政府直接“操刀”,让中介独立、客观、公正进行专项财务审计。据悉,此次由中介“操刀”,在一定程度上受到1997年请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独立审计“省国投”先例的影响。据了解,此次对竞标的会计师事务所也有硬性要求,进行主标段子包的投标人,其注册会计师人数必须不少于20人;进行副标段子包的投标人,其注册会计师人数必须不少于15人,而且近三年内经营活动中没有重大违法记录。

  据悉,清产核资工作要求在合同签约之日起一个月内完成。记者了解到,涉及的4781亿元的清产核资,广东省支付的佣金也非常诱人,总计金额最高可能达到3000多万元,这笔佣金将在清产核资完了之后,由省财政集中支付。

  将为下一步改革铺路

  清产核资仅仅是广东省国有资产改革的第一步,是为以后要进行的国有资产改革铺路。记者还了解到,此次行动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推动及配合省属企业全面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开展科学的经营业绩考核、绩效评价创造条件。而在国资委挂牌之前,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对外透露,省国资委挂牌后将用5到8年的时间做好十件大事,第一就是对下辖国有企业、集团进行摸底调研。而接下来的就是在此基础上进行的产业板块结构调整,重新选拔领军人,确立科学绩效考核制度。

  广东省国资委有关人士表示,此次清产核资后,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将进行处理,他表示,实际上,在之前的国企重组改革后,资不抵债的企业已经处理得差不多了,这次清产核资后,将分出资产质量状况,优良的资产将进行板块调整,不优良的可能要进行处置。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