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阳:中原崛起的重要支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7:39 中国经济时报

  -地方经济观察-本报记者 段树军 实习记者 王广仁

  去年,河南省提出了“中原崛起”战略,并把突出抓好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建设,构筑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作为实现中原崛起的突破口。南阳地处河南西南部,不在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的规划中。如何定位自己,对南阳的发展可以说是至关重要。

  中原崛起的一个支撑点

  “豫北和南阳应该作为中原崛起的两个支撑点,或者说一个扁担挑两头。”南阳市市长黄兴维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南阳对自己的发展定位是中原崛起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黄兴维介绍,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今年以来,南阳招商引资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局面,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进驻南阳。中国肉食行业老大双汇年屠宰30万头的牛肉生产线一期工程即将开工。联想集团、格林柯尔等知名企业也看中了南阳的交通条件好、资源丰富、环境好,纷纷来南阳考察,计划投资建厂。香港华润集团井下防爆电动车的项目已基本敲定。

  “这些企业上马以后,对南阳的整个经济拉动作用加大,对南阳在国内、国外的知名度提升也有很重要作用。”黄兴维说,这些项目今年基本上陆续进入实施阶段。

  “南阳发展能源、电力工业的优势很明显,今后南阳的目标是成为河南商品电基地。”黄兴维认为,能源、电力工业的发展将拉动南阳工业的快速发展。

  据介绍,南阳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南阳近煤,离平顶山、禹州、陕南等产煤区都很近。第二是邻路,交通便利。宁西铁路、焦枝铁路,两条主要运煤的铁路都经过南阳。第三是富水,水资源丰富。发电的前提是水资源要丰富。南阳现在是“六电俱全”。一是小水电,可以解决山区用电照明问题;二是火电,鸭电2×60万千瓦的火电厂已经动工;三是热电,在供电的同时解决城市供热问题。四是抽水蓄能电厂。南阳处于西电东送、南电北送的交汇处。抽水蓄能电厂可以用于调峰,用电高峰放水发电,用电低峰用电抽水蓄能,国家已选中南阳,将在南阳建设4×60万千瓦机组调峰电站;五是生物电。南阳正在跟丹麦谈判,准备用秸秆发电;六是核电。核电靠水循环发电,一时一刻也不能断水。核电必须有双水库,南阳有鸭河口水库、丹江口水库两个大型水库,正好具备这个条件。目前,6×100万千瓦的核电项目正在考察论证,总投资在600-700亿人民币。

  此外,南阳原有的基础性工业,如石油化工、油碱化工、制药、棉纺业、机电建材等传统产业发展在河南省、全国都有影响。黄兴维认为,南阳成为中原崛起重要支撑的雏形已经基本形成。

  “我们提出南阳的经济发展几年内要达到双千亿:GDP总量要超千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要超千亿元。2003年,南阳的GDP是724亿,今年可以达到850亿,按目前的发展速度,明年就可达到千亿的目标。”黄兴维说,南阳1065万人,明年年底,基本上可以达到人均GDP1000美元的目标,按照国际惯例,南阳经济发展开始进入一个较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焦枝铁路连接北京广西,南京到西安的宁西铁路,实际上是乌鲁木齐到上海铁路的另一条线。铁路在南阳形成了一个新的十字架。上海至武威、太原至澳门、日照至南阳、岳阳至随州、临汾至三亚等五条高速纵横交错,南阳的高速公路网在两三年内将基本形成。”黄兴维说,南阳建成中国中部地区新的交通枢纽的条件已经具备。

  “更重要的是航空。”黄兴维介绍,今年以来南阳陆续开通或增加了到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班。南阳到广州的航班由过去的每周三班,改为每天一班。每周四班的南阳-上海航线和每周三班的南阳-北京航线即将开通。马上还要开通到深圳、杭州的航班。目前,南阳机场可以起降波音757、767等大型客机。

  “除铁路、高速公路、航空外,南阳境内的国道、省道建设也很不错。我们把交通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基础。”

  “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把南阳建成区域中心城市。”黄兴维说,按国际惯例,区域中心城市的形成主要有几方面的因素:一是人口因素。南阳有1065万人,是一个人口大市、人力资源大市。二是自然环境。南阳是个盆地,地处南北气候过度带和中西结合部,本身是个小气候,是有明显特征的自然地理单元。第三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南阳处于郑州、西安、武汉三大都市圈的中心区域,与三个城市相距均在300公里左右,是鄂豫川陕交通要道,正好具备成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基本条件。

  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对政府来说,要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核心点是要营造一个好的环境。”黄兴维说,环境不仅是投资环境,还包括人文环境,营造环境必须将二者统筹考虑。

  “我是从科技系统出来的,我有个观点是高新技术傻瓜化,只有傻瓜化,高新技术才能快速转化,真正为人们所用。所以我提出政府在转变职能方面的核心是复杂问题简单化。不要人为地把问题搞得很复杂。”黄兴维说,政府部门要转变作风,简化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最重要。“简单的问题复杂化,那不行。”

  黄兴维认为,营造软环境方面各级政府部门的人员在指导思想上要清晰:既要把客商请进来,还要让客商在这扎下根来。黄兴维说,我们的做法是要招得来,留得住,让人家在南阳扎根发展,真正有钱可赚,心情舒畅。

  黄兴维说,南阳在营造环境方面,除了转变意识外,还出台一些政策。“沿海地区、发达地区有的优惠条件我们基本都有。对外来客商提出的要求,我们能办的尽量办到,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们尽量放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南阳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