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部分外企假亏损真避税 专家建议尽快完善税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1:23 南方都市报

  广州首届反走私理论研讨会上,专家建议完善税法

  本报讯 (记者张斌)广州首届反走私理论研讨会5日在番禺举行。昨日,记者从获得该研讨会一等奖的《企业行为与政府行为同步规范:源头预防企业走私违规的重要举措》论文中了解到,2/3外企亏损属于非经营性原因,而是“制造亏损”意在避税,保守估计国家流失的外资企业税收达300亿元。

  该论文是由广州市“规范企业进出口行为调研课题组”最近完成的。据广州市外经贸局统计,至2003年底广州地区各类进出口企业共有10914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续存9465家,占各类进出口企业总数的86.7%。番禺、白云、黄埔、开发区的外资企业均超过1000家,四区外资企业占总数的大半;世界500强跨国企业有115家在广州投资。2002年和2003年查获广州市各类进出口企业走私违规案件1717宗。其中2002年679宗,案值6.566谠?003年是1083宗,案值19.26亿元。

  论文提到,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2003年外资企业平均亏损51%。专家分析指出,2/3的外企亏损属于非经营性原因,而是“制造亏损”意在避税,保守估计国家流失的外企税收达300亿元。论文指出,外资企业特别是不法分子为谋取高额利润,专门研究我国法律法规的空隙,利用各地经济发展差异以及各地不同的政策,刻意走私违规、“合法”避税。同时,地方在招商引资中急功近利,用优惠政策出让国家利益,助长外企对国家和地方经济的侵蚀。当有关执法部门进行查处时,有些外企就以转移投资要挟。

  该论文指出,应重视对不法分子钻空子、反稽查的对策研究,建议国家针对地区差异造成恶性竞争的问题,制定招商引资法和有关政策;完善税法和海关法等法律法规的事实细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企新闻 全部税收新闻 全部逃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