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州出租车实行新标准 的哥调表后怕去新机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1:20 南方都市报

  据称实行空驶费新标准主要针对新机场,但司机表示今后去一趟几乎没钱赚

  本报讯 (记者罗斯丁)前日,260辆出租车率先调表,实行新的空驶费起收里程标准。此前有说法称,实行新标准缘自广州城区迅速扩张,主要是针对新机场作出的调整。但有受访出租车司机表示,一旦调表,月均收入减少600元,而且最怕的便是去新机场。

  针对实行新标准后的情况,市交委表示将跟踪改表的实际效果,调查改表对司机的收入究竟有多大影响,实载率能否提高等。

  受访市民欢迎新标准

  新的空驶费标准规定,加收50%空驶费的起收里程由此前的15公里改为35公里。对此,受访市民纷纷叫好。从事银行工作的吴先生对记者说:“延长空驶费起收里程比较合理,广州城区扩大,一二十公里,很少会有空程车,却要乘客支付空驶费,确实不合理。”

  另一受访市民刘先生则表示,以前去老机场,打的也不会太贵,但现在的新机场离市区的距离很远。机场大巴的候客点比较少,而且在市内还会遇到塞车等意外情况,为了保证自己顺利坐上飞机,一般都选择打的到机场,空驶费起收里程调整后,减少一些支出,真是件好事。 

  的哥盘算月损失600元

  各公司部分出租车司机接受采访时则表示,改表估计将会让他们的平均月收入减少600元。一刘姓司机的说法很有代表性:大部分乘客的乘车里程在15公里以下,每天平均会有两趟里程处在15公里至35公里之间,每天收入减少20元,每月的收入减少600元。

  此前有说法称,此次改变空驶费起收里程,是因为广州城区迅速扩张,主要是针对新机场作出的调整。但很多司机表示,调表后,很怕遇到的便是从中国大酒店、火车站等地打的去新机场的乘客。

  刘司机说,中国大酒店、三元里等地打的到新机场,大约是25公里。按照原来的空驶费起收里程15公里计算,打的费用不过80元,减去15元的路桥费、7元的油费、2元的停车费,还剩下56元。如果回程载不到客,还要再减去22元,剩下24元。而空驶里程延长后,80元减至65元,一趟跑下来便没什么钱赚了。而且,很多乘客打的去新机场,返程时一般会坐大巴,新机场出租车候客的时间特别长,不如在市内兜客。除非能够保证回程有客,否则估计很少司机愿意去新机场载客。

  的哥盼扩年票通行范围

  不少司机表示,空驶费改为35公里是城市扩大化的必然结果,但改表后,应该缩小相应的路桥费年票使用限制。现在司机所用的年票每年要交900多元,却不包括花都、从化、番禺三个地方的路桥费,而有时去番禺、花都都不到35公里,却要交10-20元的过桥费,实在很不划算。

  市交委:拒载要处分 损失要调查

  对出租司机们的说法,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规定,出租车是不能拒载的。如果乘客在中国大酒店等地遇到出租车不肯去新机场,可打96900投诉,市交委核实情况后,将作出相关处分。

  这位负责人表示,统计数据显示,出租车行驶15公里的收费约为39元,而大多数乘客是15-25元的路程,较少有达到39元以上的,因此对司机的收入影响不大。对改表的实际效果,市交委将跟踪监控,调查改表对司机的收入究竟有多大影响,实载率能否提高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州新闻 全部出租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