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10:31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11月6日电 资源人均占有量少、环境污染状况日益严重、资源利用效率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6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2004年会上表示,随着经济快速增长和人口不断增加,水、土地、能源、矿产等资源不足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形势日益严峻。面对这种情况,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显得尤为重要、尤为迫切。

  在谈到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措施时,马凯说,发展循环经济,要大力推进节约降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自然资源的消耗;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从生产和服务的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加强资源综合利用,最大限度地利用各种废弃物和再生资源,减少废弃物的最终处置量;积极发展环保产业,为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提供物质技术保障。

  马凯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循环经济要重点抓好的五个环节:在资源开采环节,要大力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和回收利用率;在资源消耗环节,要大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废弃物产生环节,要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在再生资源产生环节,要大力回收和循环利用各种废旧资源;在社会消费环节,要大力倡导绿色消费。

  马凯最后提出了转变观念、搞好规划、调整结构、健全法制、完善政策、依靠科技、示范推广、强化管理、宣传教育和加强领导等发展循环经济的十大主要措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发改委新闻 全部资源新闻 全部节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