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化工业 > 正文
 

国内最大工美厂资不抵债 又一家老牌国企破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1:3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本市西城法院获悉:北京工艺美术厂破产清算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一个月之内,西城区人民法院将发出破产裁定书,宣布这个国内最大的工艺美术厂正式告别历史舞台。

  北京工艺美术厂1958年建厂,曾经是北京市的创汇大户。而该厂破产清算报告显示,在破产清算过程中,北京工艺美术厂共计拖欠25家有效债务人债务4627万元,清偿率为零,
也就是说25家债主的4000多万元一分钱没还上。北京工艺美术厂是继王麻子剪刀之后北京宣布破产的又一家知名老牌国企。

  后继无人断了香火

  据悉,北京工艺美术厂成立于1958年6月,原来隶属于北京市工艺美术集团,1999年划归西城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管理。上个世纪90年代之前,北京工艺美术厂曾经是北京市的知名企业和创汇大户。该厂以生产景泰蓝、玉石雕刻、象牙雕刻、雕漆、花丝镶嵌等手工艺品为主,拥有张同禄、王树文、杨乃惠等40余名全国著名的工艺美术家、老艺人和有丰富设计经验的工艺美术师,技术力量雄厚。他们生产的景泰蓝、玉石雕刻、象牙雕刻、花丝镶嵌等多种工艺品蜚声中外。

  然而,就是这个有着40多年生产历史的老企业,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却出现了危机,到2001年7月,终于以“资不抵债”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

  谈到破产原因,北京工艺美术协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北京市整个工艺美术行业都不景气”,这是北京工艺美术厂破产的基本原因。而该厂老工艺大师张同禄曾说,工美破产的前几年,在厂里真正干活的都是50岁左右的人,年轻人基本上不会做。北京工美厂破产的原因之一是人才培养没有跟上。“有些手工艺现在已经后继无人了。”据这位工艺美术大师介绍,雕漆这种很有传统特色的工艺,年轻人里基本已经没人会了。令张同禄最为担忧的,就是有些手工艺可能遭受失传的命运。

  不少行业人士认为,尽管旧体制、重包袱是造成北京工艺美术厂衰败的原因,但人才的匮乏才是真正制约这一行业发展的致命因素。

  4600万元债务破产时一分没还上

  记者从北京工艺美术厂破产清算报告上了解到:该厂破产时,企业共有在册员工1331人,其中真正在岗上班的只有400人,离退休人员达到了922人。1999年北京工艺美术厂划归西城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管理时,经对该厂的审计发现,当时的工美厂已经经营困难、亏损严重,大批职工下岗。为了维持工美厂的生存,2000年通过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先后借给工美厂700万元,其中用于人员分流660万元。虽然经过多方努力,工美厂生产规模还是日见萎缩,不堪重负的工美厂再也无力维持1300多名在岗和离退休职工的生活。

  2001年5月,工美厂的主要经营场所又因国家征地被拆迁,工厂全部停产,当时仅拖欠职工医药费、保险费就达250多万元。

  到2001年9月19日破产清算组调查时,别人欠工美厂的钱有109万元,因为对方企业注销、破产等原因,这109万元被拖欠款只要回8万元。清算时工美厂的外债金额4627万元。

  2002年8月20日上午,北京产权交易中心组织了北京工艺美术厂破产后的库存工艺品拍卖,最终以180多万元的价格拍卖成交。此前的8月13日,北京市产权交易中心曾为工美厂举办过一次拍卖,当时的起拍价是570万元,无人举牌。后来降到350万元还是没有人举牌,结果流拍。拍卖负责人解释说:这些工艺品有些是半成品,有些库存时间太久,加上保管不好,已出现了毁损,所以很难拍出好价钱。

  清算时,1000多名职工的北京工美厂账面上只剩15万块钱。拖欠的外债4627万元,最终清偿率为零。

  国内最大的工美厂背着4000多万元的外债宣布谢幕,这对于北京的老字号企业又是一次打击,也让企业如何才能做成百年老店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北京青年报: 李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工艺美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