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民间投资突破 行业垄断解禁激活万亿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6:0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孟怀虎 实习记者余琼雅

  日前,浙江省工商局披露,仅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新增民营注册资金534.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51%,相当于每天有2.97亿元注册资金新进入经济领域。同时,浙江民营经济主要指标也逆市飘红。2004年1~6月,浙江省民营企业共实现总产值4594.46亿元,销售总额及营业收入3817.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0.96%、25.49%。

  浙江省个私企业协会秘书长潘立生表示,随着行业垄断的再度打破、向民企开放领域的增多,高达8300亿的浙江民间资本将被空前激活。敢为天下先的浙江人,正在发生着举世瞩目的变化。

  基础设施建设成了香饽饽

  去年6月8日,投资118亿的杭州湾跨海大桥落下了第一锹土。这座36公里长的“世界第一跨海大桥”,其造价和轰动效应同样不亚于刚建成的世界第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大厦)和世界第一个运营的磁悬浮高速列车。不一样的是,第一高楼是日方投资;上海的磁悬浮由8个国有大企业集团共同投资;而跨海大桥总投资额的50%以上,由17家民营企业组成的5个投资公司投入,其中著名的民营旅游企业杭州宋城集团在这一项目中投资21亿元,占该项目投资额的17.3%。据宋

  城董事长黄巧灵介绍,在118亿元的总投资中,国有的宁波交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持股45%居第一位,杭州宋城集团则以17.3%的股份成为民营企业的最大股东,其余民营企业股东都是宁波企业,包括慈溪建桥投资有限公司、雅戈尔集团、慈溪天一投资有限公司和慈溪兴桥有限公司等。专家指出,杭州湾跨海大桥一半“民资造”,表明浙江民间投资的活力和实力又上了新的台阶。

  最新的消息又显示,绍兴、萧山将各建一座横跨钱塘江的大桥,“都是为了拉近与上海的距离”。据悉,两座大桥都在论证中,当地民间资本反应踊跃,“如果项目通过了,又将成会民间资金新宠儿。如果项目好,几十亿乃至上百亿的资金,在我们这里不会有任何问题”。当地官员的语气里有掩饰不住的自豪。

  在浙江,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并不是件新鲜事。过去5年,温州市共完成交通基础建设投资137亿元,其中100亿元来自民间资本。绍兴市近几年共投入180亿元,建成了城市广场、污水处理工程、城市门户改造等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仅占10%,其他资金都通过市场化运作手段获取,其中民间资金占了很大部分。

  从宏观而言,如此庞大的民间资金向“非生产性固定资产”投入,其后果多少令人担忧。“从来就跟着政策走,往往比大部分人早走半步”的浙江企业家们现在看到了更具可持续性也为当地所需的领域———基础设施。生产要素供给紧张,使得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民间投资的“香饽饽”。

  挥师水电领域

  在电力缺口巨大,电力资源紧俏的大环境下,嗅觉灵敏的浙江商人盯上投资水电。他们早早地到各地看水源、察地形,开发水电资源、建设小水电,向水电领域挥起进军大旗。

  今年3月,神力集团等几家民企与泰顺签下协议,要在泰顺建设温州第一家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装机容量为120多万千瓦,总投资额为20多亿元,项目已进入立项阶段。人民集团一家分公司投资2亿元,在四川雅安建设乐英水电站,装机容量为2万千瓦,已于去年开工建设;温州公路交通建设集团,计划投资6亿元建设四川凉山甘洛玉田电站。

  事实上再次引发人们对浙江民间资本关注并不仅仅是温州,相对于浙江经济较为落后的丽水,民间资本同样表现出异常的活跃。有报道说,目前,贵州省至少有来自浙江的40多个民间投资团队投入小水电建设热,其中30多个投资团来自浙江丽水市。还有一种说法是,丽水人在西部13个省区投资开发小水电,总装机约300万千瓦,总投资规模约150亿元。

  向金融领域突围

  眼看着上海、广东福建等地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先后打进浙江“攻城略地”,浙江人坐不住了,民间金融试图“突围”。

  今年3月29日,温州市商业银行股东代表大会通过了该行增资扩股的议案。根据这份方案,第一募股的对象是经营业绩与资质良好的优秀民营企业,目前已有6家民营企业表达了参股意向。而此前,万向集团则发起成立并参股了国内首家民营保险公司———民生人寿保险公司。

  而最为夺人眼球的是今年6月份在温州成立的中瑞财团控股有限公司,它以“融产业资本、商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于一体”为发展目标,成为国内首家民营企业组合的财团。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龙之认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具备了一定实力的民营企业在寻求制度创新、管理创新、融资创新的一种有益的探索,也是一种适应国际发展趋势的创新模式。

  挺进旅游业

  动辄上亿元,多则数十亿元的旅游休闲项目中同样活跃着浙江民间资本的身影。宋城集团投资35亿元兴建“杭州世界休闲博览园”,并成功地申办了2006年世界休闲博览会,极力与政府一道打造国际型的杭州休闲城市;万向集团投资8亿元开发“千岛湖旅游景区”,开元集团也准备投资3亿元开发淳安县城附近的半岛景区,广厦集团投资5亿元建设“中国渔村”。

  浙江的民间资本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资旅游产业。据省旅游局的不完全统计,“九五”期间,浙江省新开发旅游项目总投资约115.6亿元,其中民营企业投资占了53%以上;2001年和2002年两年,全省各地到位的民间资本近30亿元。截至目前,全省民营企业投向旅游产业的总资金已逾100亿元,民间资本已覆盖全省11个市的吃、住、行、游、购、玩等旅游业的各个环节。

  在这场以民营企业为主角的投资大戏中,除了以旅游为主业的旅游投资集团,不少在其他产业领域取得成功的企业正在成为新的主角,如南都房产、横店集团、广厦集团等已经成为旅游开发的新军。在浙江省各地,看好旅游产业的民营企业比比皆是,许多企业主认为,浙江旅游产业正处于最旺盛的发展时期,他们正准备进入旅游行业或相关产业。

  在这股投资热潮的背后,民营企业介入旅游业的方式也在悄悄发生变化。早期浙江民营企业投资旅游景点,多为部分参股或与国家合资的方式,民营企业往往不是控股方;如今,杭州宋城、浙西大峡谷等景区都是民营企业独立开发。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对旅游业的投资力度也日益增大。为避免力量分散、资金不足,精明的企业家还走上了联合投资之路。

  这一系列现象,已被社会各界广泛认为是民间投资向纵深挺进的重要信号。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营经济发展迅速,民间投资不断扩大,成为推动全省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因。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张旭昆教授认为,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中,浙江民间投资已接近“三分天下有其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间投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