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公用事业芝麻开门迎民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4: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全国17省市700多亿公用项目向民企招商

  据有关媒体报道,10月底,财政部在17个省市共组织了54个基础设施项目向私营企业招商,这些项目总共涉及金额700多亿元。

  据测算,到2010年,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要的资金将高达7500亿美元,面对这样巨
大的资金需求,国家财政显然无力承担,动员包括民营部门在内的各种社会资源势在必行。

  长期以来,公用事业都是由国家投资、政府垄断经营。在人们的印象中,公用事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事业,而民营部门只顾追逐一己利润,很少考虑社会效益,因此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理应“绝缘”。

  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体制改革的深入,政府单一投资已经难以满足基础建设的需求。根据联合国人口数据,中国的城市人口在未来十年内将新增1.5亿,相当于每分钟增加30个城市居民。只有进一步改善和扩大基础设施才能覆盖这些人口。

  巨大的投资压力并非促使政府部门考虑吸收民营部门加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来的惟一原因。

  公用事业在长期实行垄断经营的过程中,基本上没有按照建设和运营成本的方式来定价,使得公共部门很难盈利,公共部门每年都需要巨额的补贴才能够运转。形成了效率低下、冗员庞大、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服务质量低劣等弊病。而实践表明,在港口物流、航空等一些公共事业领域,民营企业确实能够提供更优质、更低价的服务。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少春说,政府在“消除体制性障碍”、“放宽市场准入”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其中包括允许民营企业和个人对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领域进行投资,这些举措扫除了一直困扰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合作的法律障碍。

  香港上市公司新奥燃气董事长王玉锁认为,25年的改革进程其实是一个不断市场化的过程,也是民营企业切入国有领域,且不断拓展的过程。国家目前在逐渐地开放公用事业准入政策,比如2002年以前,私营企业进入公用事业还是一个禁区,2002年底,建设部出台关于加快市政公用事业市场化进程的文件,打破了国有企业对公用事业的垄断,允许外资和民营资本进入到公用事业领域。

  何谓公共事业

  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包括城市供水、节水、供热、供气、公共交通、排水、污水处理、道路与桥梁、市政设施、市容环境卫生、垃圾处置和城市绿化等方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用事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