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最具经济活力城市评选 > 正文
 

2004CCTV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十大城市介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10:10 新浪财经

  成都

  “水旱从人,不知饥谨”,对于成都来说,“天府之国”是历史,更是现实。

  成都人爱喝茶,爱摆龙门阵,爱吃麻辣烫,过的是悠闲舒服的日子。成都人满意自己的生活,也满意自己的城市。

  因为,2003年,成都人均收入就有1.9万元,比全国人均收入高出一倍多。一千多万的成都人中,就有100多万人开着自己的私家车,这个数字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2003年,成都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2.2%,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5%,是我国唯一获得联合国人居中心颁发的人居环境奖、地方首创奖和最佳范例奖三项大奖的城市。

  去年,英特尔还把自己在中国最大的投资:芯片封装测试项目落户成都,投资额达3.75亿美元。

  2003年,成都创造的经济总量在西部12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大连

  大连,位于我国辽东半岛南端,是环渤海经济圈和东北地区重要的港口城市。2003年11月31日,国家明确提出要将大连建成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历时近一年,大连已投资近40亿元用于港口建设,国内最大的30万吨级矿石码头刚刚在这里投入使用。大连,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三年平均增长率7.20%,局国内大中城市第5位,三废达标率局国内大中城市前列。这里是首批5个国家软件出口基地之一,每年一度的大连国际服装节早已名扬海内外。2003年7月22日,第五界亚欧经济部长会议在大连召开,这更提高了这座城市的国际声誉。

  东莞

  东莞地处珠江三角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1978年标志我国对外开放的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长”在这里诞生。目前,全市有外资企业15000家,引进外资200多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连年保持20%以上。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脑零部件加工制造基地之一,电脑95%的零配件在东莞都有生产。东莞还是世界最大的玩具出口基地,占全球玩具产量的三分之一,芭比娃娃、米老鼠、史努比等著名品牌都落户这里。东莞也是中国四大鞋业基地之一,全球十双鞋中就有一双出自东莞。

  杭州

  位于西子湖畔的杭州,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西湖,苏堤,雷锋塔,相映成辉,作为旅游城市,去年杭州的旅游收入超过325亿元,在全国城市排名第六。2003年,杭州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68美元,在全国城市排名第9位。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099.7亿元,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总量位于全国省会城市第二。如今的杭州,让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美丽的景色,还有她蓬勃发展的经济活力。

  青岛

  青岛地处黄海之滨,是万国建筑的一本经典,是啤酒飘香的名城,也是2008年奥运帆船的赛场。崂山、胶州湾,红瓦绿树,碧水蓝天。每年吸引来两千多万国内外游客,旅游收入150多亿元,位居计划单列石第8。青岛还是我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之一,货物吞吐量居国内港口第三位,青岛目前有9个全国驰名商标,31种中国名牌产品,在全国城市中名列前茅。我国三分之一的海洋科研机构和50%的海洋高科技人才在青岛。2003年,青岛国内生产总值1780亿元,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11位。

  深圳

  25年前,深圳还只是一个人口3万人的海边渔村,但是今天,它已经发展成为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800亿元,排名全国第四,人口超过700万元的现代化大都市。经济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当年经济告诉增长时期的日本和亚洲“四小龙”。2003年深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3887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5000元,两项指标位居全国各大城市排名榜首位。目前,深圳已在加拿大、巴西、南非、新加坡和波兰建立了5家海外贸易中心。连续9年出口总额位居全国所有城市第一位,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000万标准箱居全国第一位,世界第四位。

  沈阳

  沈阳,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工业重镇。这里拥有的世界文化遗产仅次于北京,局全国第二位。被誉为“共和国的装备部”的沈阳,在装备制造业领域创造了200多个全国第一,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第一台蒸汽机车都诞生在沈阳。这里是我国确定的唯一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装备制造基地建设的试点外资增幅达150.7%,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达30.4%,列副省级城市第二位。沈阳,三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2003年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1亿9610万美元,局国内城市前五位。

  苏州

  评弹苏绣,小桥流水。苏州是有25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改革开放初期是我国乡镇企业的发祥地之一,现在是长江三角洲制造业基地核心城市之一。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91家落户苏州,100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带着400亿美元来到姑苏古城。苏州的产品出口额列全国城市第三位,全球计算机主板8%出自苏州,每两个电脑鼠标就有一个是苏州制造。2003年苏州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7081元,全国排第八,三年平均增长率12.6%,全国第四。

  温州

  2003年春节前,短短10天时间,从外地汇入温州300多亿元,这就是温州人创造的财富。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走出家门的200多万温州人的足迹后面,是随处可见的温州店、温州街、温州城。

  这里是中国打火机生产基地,其生产的金属外壳打火机,占中国市场份额的90%,世界份额的70%;这里是中国纽扣之都,全国80%的纽扣产自这里;这里是中国合成革之都,其生产的合成革占全国的70%;这里是中国锁都,生产的锁具占到全国的65%;而中国剃须刀生产基地生产的剃须刀占到了全国的60%。

  这是一个聚集财富的城市,超过1500亿元的民间财富在这里创造,民营经济的工业产值比重达到了96%。形成了温州特有的区域性集群经济。

  无锡

  无锡,享有“太湖明珠”的美誉。从无锡曾经走出70多位两院院士。今年8月18日,总投资20亿美元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项目,将使无锡成为中国IC产业的第一高地。这里是日资在中国沿海地区投资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日本在中国投资总量的1/6在无锡。2003年9月举办的首届中国无锡太湖博览会,仅旅游总收入就达到25亿元,这将提升这座城市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知名度。2003年,无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01.2亿元,为居全国大中城市第9位。无锡,三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列第7位,2003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3155元,居大中城市第7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活力城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