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称中国人力资本优势短期不会丧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9:2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郑红) 上海社科院经济景气研究预测中心主任刘熀松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力资本的比较优势短期内不会丧失。这一切导致了全球现代制造业向中国转移,导致了外商对中国投资的热潮,这也必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力量。

  中国吸引世界现代制造业的最大理由,就是中国具有人力资本比较优势,这一比较优势推动世界制造业向中国转移。从全球角度看,中国的人力资本具有三方面优势:第一,
量大。中国现有8亿多农村人口,今后这些人口中的大部分将生活在城市,从事第二和第三产业的生产,农业人口现在正以每年一两千万的速度向城市转移。因此,在蓝领市场,劳动力供给比较充裕。同时,中国白领人才也在迅速增加。

  第二,质优。在大学本科层次,中国的教育水平并不次于发达国家。

  第三,价廉。蓝领市场和白领市场的供求矛盾使得我国劳动力成本较低,无论是普通工人工资还是大学毕业生的收入都大大低于发达国家,而且短期内难以大幅提高,从而使我国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的制造业优势格外明显。因此,中国在人力资本上的比较优势非常突出,使得中国制造的成本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

  有人担忧,中国人力成本优势会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而消失。刘松认为,这种顾虑至少在短期内是多余的。目前我国工人的用工成本和其他国家工人的用工成本差距相当大,因此,即使我国工人的工资以两位数速度增长,工资差距的绝对值在短期内也很难消失。今年1月至9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近500亿美元———这清楚地表明国际资本仍在大量流入我国,我国的世界工厂地位仍在强化之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