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 正文
 

谁是百富榜最大赢家 迟到福布斯叫卖武林正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8:35 京华时报

  昨天上午,就在英国人胡润推出自己的“2004胡润中国百富榜”之后整整23天,胡润的老东家福布斯终于在北京天伦王朝饭店公布了自己制作的第二份内地富豪排行榜———“福布斯2004中国富豪榜”。似乎是为了显示自己更加严谨客观、更加有实力,这份姗姗来迟的榜单把“榜首”的位置留给了荣智健而不是黄光裕,并且把上榜人数从去年的100人扩大到200人。

  富豪榜提档又扩军

  今年福布斯富豪榜的发布时间与去年相比晚了几天。最终,控股中信泰富的荣智健家族以14.9亿美元荣登榜首,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盛大网络董事长兼CEO陈天桥分别以身价13.00亿美元和12.76亿美元排列富豪榜二、三位。

  与去年榜单不同的是,今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榜人员从100名扩大到200名。而前100名的上榜底线也从去年的1亿美元增加到了1.44亿美元。

  福布斯提供的新闻资料显示,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的财富日益透明化。据了解,今年上榜的前100名富豪中,60%以上拥有上市公司,也有许多公司自去年发布2003中国富豪榜之后首发上市。

  前100名富豪所拥有的资产总值从去年的205亿美元增加到了292亿美元,增幅为42%。此外,在今年的富豪榜上,广东富豪占据了35位,成为各地区之冠。上海和北京各有22位富豪上榜,而作为中国私营经济中心的浙江省则有20位富豪上榜。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在去年上榜的100位富豪中,有72位富豪今年的财富在增长,而14位富豪的财富有所下降,4位持平,另外还有10位出局。

  彰显“武林正宗”

  总的来说,今年富豪榜与去年相比变化并不大,而胡润的富豪榜有35位新人。

  对此,《福布斯》全球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先生表示:这个榜,我们很骄傲的一个地方就是从投资开始,以前做类似调查的媒体,看到的是荣智健股票的市值。今年,我们花了不少的时间,通过跟荣智健先生的接触,查出来荣智健先生四分之三左右的财富是以前累积的分红。今年我们的第一名,不是因为去年以来股价的变动涨起来的,是因为我们做了更深更好的调查工作,这个意义是什么呢?这意味着福布斯在很认真地做这个工作。第二,我们今年有200位,用我们自己福布斯的标准,肯定比全球其他做财务调查的媒体更严肃。别的媒体也有自己的一些观察角度,但是我希望中国的读者了解福布斯怎么样看世界。

  很明显,范鲁贤其实是在说福布斯富豪排行榜才是真正的“武林正宗”。

  虽然单飞之后的胡润给福布斯添了不少麻烦,但姜还是老的辣,福布斯把昨天的发布会选在了北京最豪华的饭店之一———天伦王朝。而范鲁贤在对排行榜的介绍中也不断强调,福布斯总部对排行榜制作有充分的经验和完整的体系。这正好与“寒酸的需要引入商业运作”的胡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用娱记的眼光看排行

  任何事物的诞生,都是因为有需求的存在。当然,排行榜也不例外。

  在所有类型的记者中,可能娱乐记者与排行榜打交道的机会最多。在娱乐圈,无论是明星、观众还是传媒都需要有排行榜这样一个平台。

  福布斯制作的第一份中国富豪排行榜是在1995年,到今天已经9年过去了,榜单也已经做了7个。然而,与娱乐圈的反应截然相反,上榜的中国富豪们对于榜单要么躲躲藏藏要么漠不关心。究其原因,也许正如昨天在富豪榜发布会现身的首个上榜富豪杜厦所说:“几千年来,中国的文化历史对商人和财富是采取避讳的态度。总的来说,中国历史上不崇尚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财富,中国有两句杀伤力极大的话,一句叫‘为富不仁’,一句叫‘无商不奸’。”

  但富豪榜既然存在,自然有它的道理。一方面,福布斯作为一本商业杂志,自然不会放过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而富豪榜的上榜富豪,基本上汇集了当前中国内地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家,这些人当然也是福布斯的主要目标客户群。

  另一方面,过了多少年苦日子的中国人终于渐渐走上了富裕之路,有一些人先富了起来。正因为这些先富裕起来的人,挖掘出了深藏在老百姓内心深处的“窥富欲”。虽然说“人比人气死人”,但就好像看恐怖片,越恐怖就越想看。

  尽管与5年前第一个这样的排行榜出炉时一样,尽管这次的排行榜还是引发了媒体广泛而热烈的关注,富豪们也依然是“横眉冷对”。但与当年“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同的是,现在的国人正逐渐用简单、甚至娱乐的心态来看待“排行榜”这一老外们热衷的“游戏”。

  本报记者 王 京

  范鲁贤说榜单

  今年200位富豪的地区分布很明显,改革开放比较早的广东比较多,但更多的是重庆河南等其他地区。今年的排行榜还有一个跟去年一样的地方,就是房地产有关的企业家最多,差不多有64位是房地产业里面的财富来源。第二是跟科技和资讯有关的,第三是和食品有关的。

  很多的企业家一年来成功地跟海外或者国内的筹资机构接触。刘永好先生得到世界银行有关机构投资的支持,黄光裕先生今年在海外股市有一些成功的炒作,陈天桥在海外也受到相当大的注意。

  榜单会受兼并重组、利率环境的影响,尤其是房地产业。我们今年报道的是今年的状况,明年会受到利率环境变化的影响,并购的趋势可能也会越来越明显。

  富豪榜制造出两个天津

  昨天,出现在福布斯发布会现场的杜厦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公众比较陌生的杜厦一下子成了福布斯排行榜的第8名;与杜厦同来自天津的李金元,在20天之前胡润百富榜发榜时,一鸣惊人荣登第6名。他们都是今年富豪榜中的黑马。

  谁是百富榜最大赢家

  胡润和福布斯辛辛苦苦排榜,无疑都有自己的目的。

  但受益百富榜的绝不仅仅只有他们。对比胡润和福布斯两个榜单,他们最大的相同点是,两个榜单都捧出了自己的新富豪:天津人李金元和杜厦。

  李金元因为进入胡润百富榜的前10名,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上榜不久,更是被南方某媒体评选为国内“创富榜”的榜首。

  同样让人另眼相看的还有杜厦。杜厦不单突然冒出,一举进入福布斯百富榜的前10位,更是犯众富豪之大忌,亲自出现在福布斯发榜的现场,现身说法。

  我们没有理由质疑胡润和福布斯的公正性,由于他们的排行,又有两个财富人物进入人们的视角。

  与金鸡百花奖的获奖演员一样,因为获奖,他们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并且就此进入“上流社会”。

  从这个意义上讲,胡润、福布斯更像坐在评委席上的专家,真正受益的或许是那些希望一炮打红的演员。本报记者 张利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福布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